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座谈会召开


        9月21日学工部(处)用全天时间分别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座谈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号召



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座谈会,他从四个方面就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对辅导员队伍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谨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注意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二是以本为本,立足时代需求,明确高校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提升本科通识知识教育。三是以生为主,把立德树人明确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是全面提升服务学生能力,提升学生归属,对学校认同、对社会认同、对国家认同。所有工作应做在日常,及时化解学生矛盾,同时,应努力营造家的感觉,极大提升江财学子对江财的认同和肯定。


辅导员班主任大讨论:如何将新时代教育精神落实到本科教育工作中

下午14:30,在蛟桥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2,来自各学院学工小组、团干队伍、班主任队伍的近二十位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工部(处)部长郑赟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蔡前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内容和背景进行了介绍。以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背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概念。我校积极谋划,制订“建设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旨在从宏观上把握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多部门协作、各学院行动,从实际工作出发,集思广益提升本科教育成效。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敏: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应该适应学院教学需求,对授课教师的学术评价体系不应只看学术研究,更应该结合教学情况,实现教学相长,提升教学质量。

学工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处长 刘志蓉:让学生回归学习,引导学生学习自我管理;让教师回归本分,注重教师教书育人;让教育回归育人,做到以本为本,做好三课堂联动教育和十全育人。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大晖:充分调动专业课教师、学术精英的积极性,重视学术型教师对本科生的引领作用;另外,要注重事务性工作和专业理论学习的评价均衡,提升教师参与教学的积极性。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廖勇勇:以心交心,了解学生需求;从学分预警到退学预警,取消清考转为丰富日常补考制度;合理改革评价体系,做到“分层、分类、分级”;建立激励机制,提升事务性工作评价等级,提高教师满足感。

国际学院分团委书记 廖春妍:注重“四个自信”引领,以文化育人,重视教师的教学评价和教学效果;结合名师授课,提高学生满意度,扩大教学影响和教育成果。


学生干部大讨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午8:30,在蛟桥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1,来自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三十余位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对于学校本科教育的展望和期待。汤远泽认为作为学生干部、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重视思政课教学;漆芯认为针对部分同学不上进、痴迷游戏的情况,学校可以进行针对性管理;古成浩认为丰富对学术活动、科研机会、理论研讨等工作宣传,能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效;刘志辉认为需要改善同学中普遍存在的重考试而轻学习、重理论却少实践的现象,要改进评教机制,清理江财“水课”,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甘建宇结合专业,针对同学们体质检测中出现的晕倒等现象,认为应该加强体质育人,改进学生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陈星雨认为应该在大一的基础课程设置中提高学科交叉的比重,促进学生对学科专业的认识和选择。

学工部(处)部长郑赟聆听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对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和建议的做法表示赞扬,并介绍了本次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的背景和主题。郑赟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取消清考等制度要求,阐述了江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推动。本次在全校范围对“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展开大讨论,是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的重要环节,号召在座学生干部时刻保有危机感,并在同学中发挥带头作用,宣传、示范本科教育的严谨要求,树良好校风学风,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许欢  彭晴  图/刘钰琪  许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