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8年军训专题

投身军旅生涯,彰显赤子之心——军训人物介绍:尚巴曲扎




    【教官简介】尚巴曲扎,藏族,现役军人,2011年入伍,入伍7年共荣立三等功三次,获奖数十次。现担任三营八连一排教官。今有幸采访到他,在此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军人,思想清醒,技术过硬,党性十足,热爱祖国。

初行困顿,努力为破

       尚巴曲扎教官在17岁那年因厌倦了在草原上放牛的单调生活以及对军旅生活的向往,萌发了想要参军入伍的想法。然而这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原因无他,尚巴曲扎不会汉语,不识汉字,这将会给他在沟通和学习上带来很大困难。但是他坚持自己的想法,保证在部队认真努力,终会克服这些困难。父母在他的思想工作下终于同意他入伍。

       初到部队就困难重重,语言是一大问题,班里组织看新闻,点名上去讲体会,因为不会汉语,他不知道该讲什么就讲藏语,大家在下面笑,他自己都不知道讲了些什么。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好班长教他说话认字。在班长的帮助下,他每天花近三个小时来学习,别人休息的时间他都用来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三个月他就可以完成基础交流,入伍七年在战友和班长的帮助下他一直坚持学习,而现在他交流顺畅,汉字也识得很多。

心存感恩,砥砺前行

    问及尚巴曲扎最感激的是谁,他说:“我最感激的是我的班长,他帮助我很多,刚开始学习汉语汉字时他一直陪着我,给我买拼音卡和字典,在训练上也经常带着我,他对我来说就像是父母一样的存在”。班长非常优秀,尚巴曲扎一直把班长当做榜样努力,班长破了四百米渡海登岛比赛记录,他把班长当做训练的目标,在高强度的训练与坚持下,他在2017年旅四百米渡海登岛比赛中破了班长的记录,他非常开心。现在他当了班长,“班长对我这么好,我也要对新兵们这样好,在训练上我会严格要求他们,生活上我会尽最大可能给他们帮助”问及他如何面对转变时他如是说。

吃苦耐劳,坚持为重

       作为一名战士,苦与累是常态,这不单指身体上的疲累还有精神上的倦怠。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与坚定的信念,这种高强度且单调重复的训练生活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吃苦耐劳的精神尤为重要。面对财大“新兵”,尚巴曲扎教官说:“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吃苦耐劳,怕苦怕累,受不了委屈,他们缺乏这种精神,但在军训这几天的磨练下,他们变得坚强了,团结意识也变强了,我觉得这就是军训的意义”,作为已带过三届教官且每次都第一的尚巴曲扎,希望他的“新兵们”可以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无论做什么都坚持。

        坚韧,努力,坚持,感恩,向上这些词用在这位教官上再适合不过,他从不懂汉族不识汉字到流利沟通,从懵懂不知到优秀精英,从草原自由的鸟变成战场强大的狼。我们对他的精神品质所感动,我们亦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与致敬。

                                                                      (/国防教育部 学通社 马雪玉  图/江财摄影学会 编辑/邱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