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2018年军训专题

你的指尖,有他的方向

你的指尖,有他的方向

聚贤金秋,携梦飞翔。9月12日起,大学生传媒联盟记者站、网新办偕同摄影学会一起开展了名为“你的指尖,有TA的方向”的为新生解疑答惑的采访问答活动,旨在了解新生刚踏入大学时对于学习、毕业去向、生活情感、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的疑惑,并就这些问题邀请大四优秀的同学进行解答,借以帮助新生们更快地了解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享受大学生活,让新生们尽快找寻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聚焦路访,捕捉新生问题

炎炎烈日,云淡风轻。伴随一声响彻云霄的“散”,新生们便结束了当天上午的军训课程,如潮水般地向四面八方涌去。而联盟学生记者们早已“撒网”完毕,准备随机采访,捕捉新生问题。

“同学你好,我是大学生传媒联盟的学生记者,我们正在开展一项为新生答疑解惑的采访活动……”看着前来采访的记者,新生们纷纷投以好奇的目光,随后便稍微整理倦容,微笑着回答记者的提问。“你们刚进入大学,对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度过美好充实的大学四年等问题有什么疑惑吗?”新生们定心思索,或是回答“暂时还没有想好”,或是提出生活所遇难题,或是关注考研、专业等学习方向,或是好奇大学社团活动。记者们静心倾听,细心记录,也不时向新生了解最近的军训状况,关切他们的生活日常。

傍晚时分,采访依旧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已经劳累了一天的新生们面对采访,除了满脸的倦容,更多的是对休息片刻的满足和对新学期的向往。



答疑解惑,指点四载韶华

联盟记者们将收集到的问题整理归类后随机抽取,通过线上采访的形式发送给大四的同学,欢迎他们对问题留言解答。尽管大四学子的时间十分紧迫,每时每刻都奋战在面试、考研的战场上,但他们仍热情地抽出时间来接受采访,耐心地解答新生们的每一个疑惑。

经济学院大四的郁晗同学坦言:“很乐意做这类的事情,能有一点帮助都是好的。”每一位大四优秀学子都以同样热情的态度,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了每一道问题以详细而又诚挚的解答。国贸学院的胡婷婷同学在回答与室友关系的问题时谈到:“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沟通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一次不行多沟通几次,总会解决的。”财税学院的郭慧颖同学则对社团形式化的质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社团是否形式化要看你自己如何定义,在社团里能够学会人际交往,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要在一开始论断一件还没有接触的事情。”法学院大四的黄涵青同学在采访结束时感慨道:“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以后要走的路也大相径庭,学长学姐们给的建议仅供参考,希望你们大学四年不负自己的青春。”

 


学路漫漫,追求心之所向

时至9月17日,所有的采访收集活动均已完成。据记者统计,在新生所提问题中,类似“考什么证书会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如何在考研、出国、就业中做选择”、“大学四年应该怎样度过”等有关学习方面的问题占绝大部分比重,这也体现出新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对自己学业的期待。而在大四学子的回答中,都着重强调了有计划、能吃苦、会相处等学习生活理念,劝诫新生们莫让空虚浪费生命,莫让懒惰蹉跎青春,要用成就丰富内心,用梦想填补人生,以谦虚谨慎的态度、骄傲自信的内心、勤奋踏实的风采逐梦人生理想,书写青春新篇章。

古人云:“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大学四年覆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在角色的交流变换中,在众人经验智慧的汲取中,江财学子始终以昂扬的斗志、良好的风貌、敢为天下先的担当滋养着“信敏廉毅”的精神沃土,孕育无愧时代的青春梦想。(文/国防教育部 大学生传媒联盟记者站 李元成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