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金融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并参观革命旧址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文件精神,适应“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的要求,金融学院党委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宜春市铜鼓县召开了主题为《新时代高校班主任的责任与情怀》的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工处、校团委以及学院领导和全体班主任。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主持了会议。会后全体班主任参观了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研讨会上,学工处处长郑赟作了题为《做坚定的麦田守望者》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和2018年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高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为我们班主任工作破局提供了理论指导。几年来,中央和省委下发了几个重要文件,我校也出台了辅导员、班主任建设管理办法,大幅提高了班主任津贴,提升了班主任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和班主任,我们在这个研讨会上,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大家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要有所担当。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不能简单地比喻为家长监护人,而是要做好青年学生的心灵导师。必须合力同行,上下互动,教学相长,立德树人,才能完成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的根本任务。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海峰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他指出,成功的基础是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良好的心理状态都能为我们带来很大帮助。他向大家讲解了一些简单判断心理是否健康的小窍门、几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处理方法。他说,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有三点:本人不觉得痛苦,他人不感觉到异常,社会功能良好。随后,他应用心理学上的“灰色”概念示意图向大家说明这一命题----心理健康问题并不等同于心理健康疾病。在这张示意图中,“纯白”代表心理健康,“浅灰”代表心理问题,“深灰”代表心理疾病,“纯黑”则代表严重的精神疾病。每个人都有向浅灰地带——心理健康问题转变的可能,但从“纯白”转换为“深灰”甚至“纯黑”的概率很小。如果我们不加注意,即使像“纯白”向“纯黑”转换这样极小概率的事件,也有可能发生。基于此,他强调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大家都需要心理调节,虽然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是遇到自己无法排除的障碍时,一定要及时进行心理咨询。

校团委书记、金融学院兼职班主任习金文指出,班主任工作是神圣的工作,也是专业的工作。既要付出,也有收获;既要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也要研究工作方法。做好新时代班主任工作,要把握班主任的三个职责定位。一是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成为学生的知心人,首先要知道学生情况,做到七知,即知其性格,知其特长,知其家庭,知其学习,知其生活,知其交友,知其职业发展。其次要掌握方法,做到一看二查三听四观察五研究。一看即看学生档案和学籍表,二听即听班级学生干部和助理班主任对班级情况的汇报,三查即查寝了解学生“自然”状态,四观察即通过班会和其他途径观察学生动态,五研究即研究学生学习成绩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及其获奖情况等。二是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要引导学生走好大学成长成才路,要把好学生成长的思想总开关,引导青年学生有健康的心理,阳光生活,科学交往,提升素质。三是要成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多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学生信赖的好老师。多和学生交流沟通,通过一个祝福,一次谈心,一个班主任评语,一个学期学生总结等方式多和学生交流沟通,打开他们的心结,叩开他们的心扉。

班主任李英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没有模板,不可复制,但做好班主任工作应该有章可循。一要立规矩,树班风。树立良好的班风,必须从新生入学开始,订立班规必须严格遵守。尤其学生比较关注的贫困生建档、贫困补助的发放、评先评优等工作,一定要细致入微,尽量做到公平。二是学风要正。尤其是进入大学之后,个别学生缺乏自律,需要我们多加关注,设定学习目标,组建学习小组以及开展结对帮扶等。三是选好班长团支书,建立负责任有能力的班干队伍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关键。

班主任吴艳艳、周洪等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带班体会和工作经验。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做了总结讲话,她说,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塑造出一个团结向上、素质一流的班集体,班主任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最重要的。如何引导大学生成才,构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班集体,是值得我们每一个班主任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她用“纽约州长的少年”和“孔子与子路”两个故事引发大家思考如何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她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班主任要有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和恒心,要经常深入寝室、深入学生之中,对学生做到“五个清楚”,以利因材施教;班主任要公平公正,牢固树立严于律己的思想,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

 

通过举办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金融学院的班主任纷纷表示,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收获,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增进了班主任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图文/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