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教师应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礼记》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更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映射着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对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大学教师应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表率作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义,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不断为全社会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二、坚守职业道德,刻苦钻研,严谨笃学  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大学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的水准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大学教师要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作为自己的一种自觉行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激发自我潜能,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之中,为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

一、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大学教师的理想信念,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价值目标能否最终实现。大学教师通过教书育人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他人和社会的认可,同时收获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使自己的人生绽放出绚丽的色彩,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大学教师担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积极向学生传授知识;其次要求教师要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既育德,又育能。在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教育学生把个人事业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关注个人发展中培养担当历史责任和使命;同时,在育能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批判精神、研究能力,提升实践、就业、创新素质,真正做到“教育无痕,润物无声”。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素质教育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高度的组织才能,敏锐的观察能力;要求教师不仅要完全驾驭教材,而且在知识的深度、广度上要达到新的高度。因此大学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理论,掌握专业学科前沿知识,认识和掌握学科知识的新动向,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治学水平。既做教知识、解困惑的“精师”,又做授业、育能的“能师”,更做传道、启迪智慧的“人师”。

三、坚持立德树人,淡泊名利、甘为人梯

  必须正确认识立德树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立德树人强调以德立人、树人以德。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标和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一体,确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根据和价值标准,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德”的科学内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赋予立德树人的新要求新任务,也是新时期立德树人的必由之路。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

  儒家思想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的修身立德,包含着为人、处世的人生智慧,以及对待自己职业和工作的基本态度。大学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是大学教师追求的一种境界。言行遵循共同的准则,符合社会的利益;韬光养晦、脚踏实地,不浮躁、不张狂、不攀比、不自以为是。作为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而且要求教师时时为人师表、处处为人示范。作为当代教师,要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眼睛向内、超越自我,信守心灵的宁静,建设好自己的精神乐园。(文/春耕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