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我的从教30年感悟”活动随想

    今年的教师节是我国的第30个教师节。早在上半年,我们就曾考虑过举办系列活动以示庆祝,如“三育人”座谈会上为30年教龄或高校工作30年的教工颁发荣誉证书、“从教30年”征文等。由于时间和条件的限制,活动的方案一直未出来。直到在一次会议期间,突然有位老师问,今年从教30年的,学校有何表示?得知还有一些熟知的同事今年先后将退休了,他们都是有着30多年从教经历的老师们。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一个浪花飞溅的片刻,可对于人的一生来说,30年的工作经历则是人生宝贵年华的奋斗之时。虽然我校已有一些来自组织和领导的及同事对退休教工的关心和慰问,但我想我们工会也应该做点什么,或者至少应该有一点人文关怀的表示。因此,江财女教工微讲堂才有了“我的从教30年感悟”的话题。这可以说是一种关怀,也是一种欢送;是一种分享,更是一种激励。

  若将人生比喻为一次无返程的长途旅行,那每个人的人生就有许多站点,退休可谓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一定的方式交流,提示退休和即将退休的教工,要好好安排自己的余生,同时也希望他们将宝贵的经验感受留下来,激励影响年轻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目前,学校在岗的教工不仅有50后、60后,还有70后、80后,甚至少部分的90后。这几位退休的老师自称是“80后”——他们是上个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的人。记得那天交流时,大家对此方式的礼遇,深感意外和欣喜。因为平时,大家的终身目标是“工作”,大家都是“单位”的人。一旦到了离别岗位及同事时,“心中仿佛空了一样”,“一下子失去了人生方向了”。虽然那天参加活动的人不多,时间也不算长,但其所产生的效应远远大于活动本身。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由于自然规律,会有一批批老教师离开他们心爱的岗位,又会有一批批的新人进入充满激情的校园。在此,我们祝福退休的同事继续活出人生的精彩,更祝愿年轻人不辱使命干好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为百年江财名校梦尽点微薄之力吧。(文/刘金凤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