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鱼翔浅底,并非是要证明它有灵动的身躯;鹰击长空,并非是要展示它那矫健的身姿;虎啸深山,也并非是要昭示它有不可侵犯的威慑力。此举非彼意,它们不过都是真诚地展现自己的习性。在我看来,老师们也应该这样,真诚教学,以一种自然的方式。

  大学就像人生中的一场旅行,大学老师就好比我们在旅行中将会遇到的智者。他们总是在我们迷茫的时候,指清前行的方向;在我们失意的时候,传授生活经验。所以,老师们以怎样的方式向我们传授知识和经验就显得格外重要。

  让我们留意自然界的现象,我们会看到不仅有千里冰封,万里雪山,也有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自然最美。追求自然的方式,便会收获自然的美。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在大学课堂,我们不一定是要学到或记住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追求一个过程,一个与师同学、与生同乐的过程。

  因此,我最希望的授课方式不以追求优异成绩为最主要目的,而要重视教学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以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分析能力,提高沟通与交流能力为主要目的,做到教学相长,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的思想;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不能延续中学时的盲目灌输知识信息的方法,正所谓“放纵”学生们“自由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失去所有的原则,即让学生们随心随缘不随便;在这一过程中,多多鼓励学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虽说社会就业、人才竞争压力大是事实,但也不能总是对我们强调这一点及与之相关的信息,因为长期在这样的心里负担下,会让有些学生知难而退,放弃他们开始的追求;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应多多迎合当代学生们的兴趣爱好,采用能激发学生们兴趣与热情的教课方式,例如,播放与教课内容相关的视频、音乐,展示五彩的图片,使用网上的新潮流行语,在课前课后与学生们聊一些娱乐话题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心头挂,便是人间好时节。”意即“平常心是道”。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上也会遇到困难与失意,但千万不可经常把这种情绪带到课堂上,因为老师的情绪会影响所有的学生。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学生就会反感这位老师的课。所以,作为老师,要让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是踏踏实实行走在生命路途上诚挚的热情。有句话说得好:人生自守,枯荣勿念。人生在世,得志与失意在所难免,不妨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不必在意那么多的得失。正如欧阳修,他在面对荣枯人生时,却仍能做到与民同乐。在他那里,每一场沧桑都成了他唇间的美酒,每一道坎坷都成了他诗句的源泉。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让自己拥有这样的魄力。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至今仍被中国乃至世界尊敬,那是因为他有很大的人格影响力以及对教育界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说,孔子的教育方法,对至今的老师们,仍有很大借鉴。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学如不及,犹恐失之。”他认为无论是做事处世,还是求学都不能不保持空杯心态,毕竟低处方能成海,一个虚怀若谷、谦虚谨慎、尊重经验的人。才能少走弯路,不断进步。所以老师们也应该这样。老师的知识固然比学生多,但知识无止境,在课堂上,师生之间就应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著名的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学识渊博,然而他从来不会自满,他流传下来的名言警句之一就是“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即使是博士或更高学位,也不能成为炫耀的资本。月盈则缺,水满则溢,人自满则会跌倒。如果老师和同学能做到一起学习,相互学习,这样就会促使双方都有很明显的进步。“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师生之间就应该互相把彼此作为一面反省的镜子。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我眼中,老师就可以像一位醉翁,用他那丝丝醉意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随性自然,无谓得失,无谓成败;而他教学的目的也并非是仅仅让自己身上的酒气扩散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更是要让学生们都心甘情愿地沉醉在这片山水之中。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灵活处世,不拘泥于形式,润泽万物,有容乃大,通达而广济天下,奉献而不图回报。一切作为,应如行云流水,义所当为,理所当然,生机无限。做过了,如雁过长空,不着丝毫痕迹,没有纤芥在心。(文/会计学院 陶杰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