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不谈教学,还谈什么大学

    最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题目就是不谈教学,还谈什么大学。看了之后感受很深。下面就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改革谈点看法。

    其一,从大学的职能看,人才培养是本质、是核心、是根本,如果一所大学不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那就本末倒置。但现实情况是,正如文章所谈: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论文影响力、学术水平,在大学里听到的几乎全是这些,至关重要的教学质量被排除在外。原因很简单: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各类考核都直接跟科研成果挂钩,做科研,发论文是教师的“主业”,不好评估的教学工作变成了“副业”。特别是研究型大学,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今年是深化改革年,大学是应该回归本位了。

    其二,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很清楚这些问题。2013年底,教育部就下发过《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其中列举了高校科技评价中的问题: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的现象依然存在;评价指标单一化,评价标准定量化,评价方法简单化,评价结果功利化等倾向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科技支撑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导向不够。该意见中,还提出一些具体的改革措施,由此看来,国家层面已经重视这个问题,但愿这个意见的落实不停留在纸上,能真正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第三,浙江大学最近推出一项新规:设立教学促进津贴,一年预算资金2000万元,用于额外奖励用心上课的教师。2013年,约有500位老师拿到了近800万无的奖金,2014年,将有更多的教师获得这个奖项。但我认为这还是外因,本来教书育人是一个教师天经地义的事,却要靠这种奖金来刺激,实属无奈,但在当下,能有这样的举措本身已经很难得,因为我们知道,改革要涉深水区,涉险滩,就要有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可怕的是改革还要综合改,系统改,光靠学校就很难推动了。

    第四,我校今年着力在推进改革,其中重中之重是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现在方案正在制定中,和他配套的还有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我想江财的改革之风已经吹响,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支持,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师生员工。(文/王金海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