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争做“四有好老师”

桃李三千,只栽不培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老师常常这么批评一些不愿读书的学生:“老师已经把知识都嚼烂了,喂给你们吃,你们却连吞都不愿吞么!”

  确实,在中高考的压力下,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选择了接受老师的哺育,把这一系列知识吞下去,却从来不知道这些知识该怎么嚼,有的人甚至连其味道都不知道。虽然这样我们确实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吸收更多的知识,让我们足以应付高考,但这只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使用。

  我一直以为大学是那种老师只是点拨你一下,剩下的东西都由学生自己自学完成的学习方式。可惜真正步入大学以后,我才发现大学除了上课的频率有所减少之外,与高中的区别并不大。

  数学课依旧是老师讲定义,推公式,解例题,同学们做作业;英语课好一点,老师会讲许多国外的人文趣事,有时也会让同学们做做presentation,但不可避免的还是有许多习题练习;计算机课同学们只能跟着老师的脚步来,学会了也不能干别的;专业课就完全是高三的翻版,老师把每一条概念讲透彻后,我们再把它吃下去。

  我常常会想,大学与高中有什么区别呢?这真的是我心念念的大学吗?

  我心念念的大学老师不应该是温室中的园丁,而因该是荒漠中的植林者;他不会天天对花儿浇水除虫,只会把种子带到一个适合生长的地方栽下,然后毫不犹豫地掉头离开。

  比如说数学,我希望老师能够只讲一些典型的例题,剩下的就让同学们自己做,不会的可以在同学之间商量,最后还有不会的再汇总给老师,这样就不会一直是老师在讲啊讲,同学们的头也点啊点,点着点着就趴桌上了。而且数学课确实也可以做presentation,让同学自己讲课,或许有的上课经常睡觉的同学自己在讲台上看到底下趴倒一片的惨状后会收敛呢。

  据我所知,英语有读写、听说、口语。读写可以说是可怕的高中英语的接班人。不可否认,英语的读写要靠不断的练习来提升,然而只练习却会把人弄成木偶,比如我们常常做的单项选择,只是片面的一句话来连词组或语法,老师常常把词组语法嚼碎了喂给我们,确实我觉得老师可以以这句话为起点多讲一些相关的东西,这样我们还会记得更深一点。听说课基本就是把书本上的题目讲完后,读读单词,再看看电影什么的。看电影确实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多与生活有关的英语,并且更加深入地了解西方国家的生活环境,但我还是希望老师不要单纯地干那种我读一遍单词你读一遍的事,这是我们自己可以课后完成的。我希望老师能够更多地给我们讲一点美式发音与英式发音之间的区别,还有就是发音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什么发音容易发错,因为外教一般是不会系统地讲这些东西。口语我们是外教教的,可是我觉得一个外教教30来个人,这样大家就不可能都有与老师对话的机会,我觉得两个礼拜上一次口语课,把每次课的人数减少反而会更有效率。另外,有的外教会给我们时间把自己想说的写下来再说,我认为这样不好,锻炼不了我们的对话能力。

  计算机课我觉得有的东西大家都懂了就没必要强制大家听了,虽然听课是学生的本分,但是把一些早就懂了的东西嚼来嚼去根本没意思,不如跳过,多出来的时间可以给我们讲一点大家都感兴趣的像photograph之类的软件的操作。

  专业课基本上都是我们原来没接触过的东西,同学们都要把它当作一个新东西来学,可是本来就难懂的东西,老师即使嚼碎了再喂给我们,我们也不愿意尝其味道,胡乱地咽下去后,再胡乱消化。老师虽然常常会让同学们来做presentation,可同学们都没什么兴趣,只是为了分数而努力罢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味的吞咽让同学们只会木然地重复这个动作,忘了别的。老师可以多讲一些与专业有关的趣事,放一些有关的小短片之类的。当同学们渐渐有了兴趣后会去主动预习,这么一来自然就尝过新知识的味道了。当然,能留一点时间给同学们自己支配,让大家可以理清思路,问问题或预习就更好了。

  我们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可以也应该要为自己负责了,所以敬爱的园丁们,不要再小心翼翼地栽培了,我们已经不再是那种生长在温室中的娇嫩花朵,是可以在荒漠中扎根,撑起一片天空的白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