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校掀起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   

 

 

 

 

    11月2日,一张张漫画把国贸学院的宿舍楼妆点得五彩斑斓,吸引了大批“路人”围观点评,并在“我为依法治国代言”的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这里是国贸学院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团日现场。近日,我校正掀起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后,我校党委迅速反应,召开今年第15次扩大会议,传达全会精神,并对全校学习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日前,全校正积极开展邀请校外专家讲座、党团扩大会议、主题团日班会等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

 

统筹:校党委迅速作出学习部署

 

    我校10月2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学习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校党委书记廖进球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次总部署。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报告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要加强全会精神的研究,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校长王乔在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用法治思维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听:专家如何解读依法治国

 

 
    10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应法学院邀请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其主讲的题目是“如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莫于川展开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的分析。以问题“法治国家→法治中国=有新内涵?”引入,用幽默风趣的话语细细道来改革36年来中国法制建设道路。尤其提到了法制严重缺失的文革时期对中国所造成的损害,强调了实行依法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并寄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做一个完善的法律人,为中国法制建设做贡献。

    莫于川认为:法治中国是实行中国梦的基础性保障,法治中国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的法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依宪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髓,在“体现十八大以来新文件法治精神创新”中着重提出了“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的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精神。坚决维护宪法的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的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中国梦提纲有力的法制保障。

 

 

   11月1日,江西省第五届社科普及宣传周暨2014年学术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著名法学专家沈桥林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精彩报告会。
    沈桥林首先介绍了依法治国的发展战略,他说道:“只有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人民才能走向小康社会,国家才能更加强大!”沈教授认为,当前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接着,沈桥林全面分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内容框架,涵盖了指导思想、总目标、五大原则、五大体系及六大任务等。沈教授指出《决定》的显著特征是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是国家改革稳中求进的重要表现。他强调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很重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法治国,因为宪法是一切法律的基础,倘若连宪法都实施不了,那么其他法律更不要提了。”在此次报告会中,沈教授还鲜明地提出国家要把工作重心从立法转移到监督法律实施上来,一方面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科学立法,另一方面要树立法律权威,养成法律信仰。
   
 

看:各单位、组织积极传达会议精神

 

    10月31日下午, 我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在党派活动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上,校知联会组织会员及无党派人士专题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并就我校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大家还重点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对我校教育改革和“百年名校”建设的认识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知联会工作和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校统战部长陈丽萍在会上希望知联会成为学校与无党派人士之间的联系纽带,团结带领无党派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学校和江西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10月29日下午,金融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上,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建国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廖进球、校长王乔在今年校党委第15次扩大会议的讲话精神,强调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上,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就如何推进依法治院建设,用法治思维指导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如何做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走:不一样的团日和班会

 

 

    国贸学院在10月29日到11月2日组织开展团日活动。活动期间,各班同学积极参与,以丰富的形式把全会的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一张张生动有趣的海报漫画,极好地诠释了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他们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宏伟蓝图,用娴熟的画风把“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的中国梦展现在大众眼前。此外,各班还通过微博微信的方式为依法治国代言。在2号上午,大一各团支部成员在宿舍楼下参观团日活动海报漫画成果展示并在横幅上签名,为首次团日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10月29日,会计学院分团委组织12级学生开展了以“我看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内容的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主持人以一段简短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剪切视频作为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了四中全会的整体概念和意义,在短时间内,让同学们有了对其有了初步的印象。接着,主讲人讲述了此次会议的背景情况和参与情景,并以“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为主线,在阐述内容的同时向同学们解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内在精神和意义。最后,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分享自己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看法及见解,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精神,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在法治的框架下规制权力、打击腐败,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治理国家,改革的各项目标、反腐败的“治标”和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模式才有望实现,国家的未来、民众的幸福、个人的梦想,也才可能有所依托。

    校园网将持续关注校属各单位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贯彻情况,并将于近期推出学习全会精神专题网站。(组稿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