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江财绿派走访海晏县政府部门

为深入了解湟水河流域水源保护现状,退耕还林、还草下政府对农户牧民的生态补偿政策,8月1日,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湿地使者前往海晏县林业环保局、农牧局、水文站进行访谈,全面了解湟水河及周边生态环境和当地生态补偿的落实情况。

访谈第一站,绿派社成员来到海晏县林业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李庆业介绍了海晏县区域内湟水河支流状况、水质、污染、河道治理等基本情况。据了解,湟水河近几年水质保持良好但水量在逐渐减少,减少原因或与气候异常有关。政府对湟水河流域有着严格监管措施,如实施河道治理、设立专门水质监测站、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尽力保持湟水河流域的原生态。随后,绿派社成员去到海晏县水文站,获取了湟水河流域水文情况的基本数据,为之后的调研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结束水文站考察后,绿派社成员前往海晏县农牧局进行访谈,了解到政府在退牧还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和现存问题。通过草原检测工作站的负责人的解答得知,海晏县目前基本实现草场承包到户,而在草场划分过程中,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测量方式不同,导致牧民与牧民,牧民与政府之间仍存在一些矛盾。在畜牧业方面,依据“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原则,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禁牧规定及相应生态补偿政策,至2015年,海晏县已完成第一轮禁牧补贴和草蓄平衡补贴,2016年开始实施第二轮补贴,补贴政策在当地牧民中普遍反映较好。在土地荒漠化问题上,治理荒漠化已成为海晏县专项治理活动。相关工作人员指出,相较于农牧业,城镇化扩张或是造成海晏县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通过本次各个政府部门的访谈,调研队伍对湟水河流域周边生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采集到了生态补偿机制的相关数据,有利于调研队伍进行后期材料的整合,为后期调查报告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文/绿派社寇颖    编辑/陈启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