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思考

​​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令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

    回溯党史,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被视为社会的主要矛盾。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被认定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至今已36年。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需求上,随着全面小康即将建成,“美好生活”也不再局限于物质文化层面,更有对社会问题、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的关注。生产力发展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状态,早已摘掉“落后”的帽子,甚至不少领域已步入世界前列,当前的突出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物质文化需求”到“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社会生产”发展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否定之否定,是对近四十年改革发展的深刻总结与肯定,更是对新时代发展方向的指引。

    《矛盾论》中讲,“旧过程完结了,新过程发生了。新过程又包含着新矛盾,开始它自己的矛盾发展史。”新时代如何处理新矛盾,如何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当前无法回避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也应该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十九大报告中将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历史发展进入新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改革依然成为破局的主要途径,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步入深水区后,需要的是触及利益的固化、破除旧的体制机制藩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释放发展活力,才能不断解决主要矛盾,走向下一个胜利。

    关于新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十九大报告中这样讲到,“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较之以往,更为宏大而明确。再分解为两个15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百川归海,新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主要矛盾的不断解决,也是不断深化改革,解决主要矛盾的应有之义。新矛盾的出现也助推我们走向新时代,也将推动一步深的深化改革的历史,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顺应新的时代要求,改革发展之路注定不轻松,但唯其如此,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愿景,中华民族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传媒联盟 邓思成    编辑/吴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