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把握青年时代脉搏推进人才培养创新

          把握青年时代脉搏 推进人才培养创新和谐校园、绚丽青春。江西财经大学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素质拓展,浓厚校园文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网上网下联动  思政教育创新高
    2004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江西财经大学始终以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为出发点,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引领,积极创新形式,努力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精神的当代大学生。
                                                                                                                                                                                                                                                                                                                                                                                                                                                                                                                                                                                                                                             
加强队伍建设 构建思政主力军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从事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下拨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管理,实施单独考核标准,建立了职称评聘机制、职务晋升机制、学历提升机制,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建设校园文化  营造和谐主氛围
    江西财经大学自1985年开始每年举行一二•九大合唱。1990年起,每天举行升挂国旗,每月进行好人好事评选,形成了“国旗天天升、好事月月评、红歌年年唱”的品牌。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内容包括:“十大歌手”、“十佳主持人”、“江财之星”、“炫舞大赛”、“春之声”等一系列活动和比赛。同时社团管理委员会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艺术节,全校46个社团纷纷亮相,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另外,每年举办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月”、“生活文化节”、“江财美食节”、“女生文化节”、“读书节”、“职业规划节”等活动,不仅强化青年学生“信敏廉毅”校训和“敬业乐群”的大学精神,培养大爱之心和高尚人格,培育独立精神、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自强不息精神,而且对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江财特色的校园文化,弘扬正气,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有着巨大贡献。


抢占网络高地  搭建互动新桥梁
    江西财经大学利用互联网及时、快捷、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从2003年开始打造由“蛟湖博客”、“网络面对面”、“分类QQ群”组成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开创了受众面广、延续性好、无时空场所限制的全新交流方式,取得了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突破。
    “网络面对面”——自2003年起,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轮流和师生每月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并定期举行家长专场,形成了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模式,创全省高校网络思政之先河,在全国也倍受关注。
   “分类QQ群”——在全校辅导员和学生中创建辅导员群、学生党员群、学生干部群、班级群,使辅导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价值观念和政治趋向等进行正确引导。
    “蛟湖博客”——2010年6月2日,江西财经大学正式推出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蛟湖博客”系统。该博客系统融信息传播、互动交流、思想引导于一体,拓宽了思想教育的渠道,成为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亮点和重要抓手。

                                                           校内校外结合  就业创业显身手
    竭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立团之本。当前,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已经成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自2009年以来,江西财经大学在全校范围实施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
校外:对接见习基地  开展培训管理工作
    对于校外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江西财经大学提前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把握学生需求,积极主动且有针对性地对接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010年4月,校团委和南昌青年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每年南昌青年商会所属的300余家企事业单位需提供100个以上的就业见习岗位,并辅导大学生创业20名。此外,江西财经大学还重视开展对见习大学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开设了求职、入职训练营,建立健全见习人员跟踪管理机制,有效地服务见习大学生及用人单位。
校内:依托创业孵化中心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在校内,2007年成立江西省首家在高校成立的以服务在校大学生创业为主体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力开展富有成效的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为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渠道。目前,创业孵化中心共有实体企业55家,模拟企业5家。五年来,中心入孵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六千余万元。孵化中心不断加强创业项目与专业的结合,孵化出了众多国家级省级成果,真正提升入孵企业的品位。

                                                             省内省外齐下  实践服务获好评
搭建平台促发展

    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利用社会实践这个平台,深入到九江星子、武宁、永修、贵溪、新建等地厂矿、农村,宣讲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知识150多场,并且和贵溪市团委、共青城经济开发区团委结为对子,在两个市区开展了干部培训、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献计献策活动和支教活动。
    志愿者工作时时推进
    江西财经大学先后组织了102名学生参加七城会志愿服务工作,11455人次参加南昌市创建文明城市交通志愿者服务工作,57名学生参加第七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了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的选拔与培训。同时荣获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志愿者工作组织奖、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为了建立学雷锋的常态化机制,避免“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刚来四月就走”的窘况,江西财经大学从1990年起开展了“学雷锋月月评”活动。 22年来,江西财经大学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做到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有效地发挥了雷锋精神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作用,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伟大的时代催生壮丽的事业,壮丽的事业呼唤激昂的青春。江西财经大学团学组织将一如既往地为实现青年成长、成才、成功的“青春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江财梦”、“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崛起梦”而努力奋斗!(文/刘洋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