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爱心传递希望,知识实现梦想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为体现中华民族团结友爱携手共进的精神,把这种勇于奉献自我的行为延续下去,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于4月15日下午前往乐化镇江桥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经过一路颠簸终于赶到了江桥小学。孩子们用脸上扬起的大大的微笑与热情的拥抱来迎接志愿者的来到,雀跃地给志愿者提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问题,并让志愿者们在他们的工整的作业本上签名,直言希望将来也能像和自己哥哥姐姐一般大的志愿者们一样为社会无偿服务,贡献自己。志愿者们听到孩子们有些天马行空有些直言不讳的话语顿感心中阳光明媚,心田一片清凉。

    上课铃声在下午两点时响起,孩子们鱼贯而入地跑进了教室,志愿者教学正式开始。这次支教,志愿者们为了给这群小朋友们传授多一点的干货,经过两星期的备课,志愿者们胸有成竹地走上讲台开始授课。志愿者们针对高低年级接受能力的差异准备了不同的课题。给低年级主要教授语文和音乐,而给高年级主要教授数学和英语。

    上课初时,志愿者们却面临了一个难题——孩子们面对一张张新面孔,十分好奇与兴奋,班级内一直充满着躁动的气氛。过志愿者们也不甘如此,另辟蹊径地以一个谜底开头让全部孩子静下沉思,终于在十分钟内将小朋友们的激动不动声色地转化为对于知识的探索。好奇心充斥着的课堂上,小朋友的十分活跃,有不懂的问题立刻举手提出,争先恐后地让志愿者们给他们解答疑惑,却也不扰乱课堂秩序。课间时分,志愿者们拿出了精心准备的小礼品,看见一个个精美的礼品的小朋友如同一锅瞬间沸腾的水,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星星般的亮色,志愿者们一个个笑着给小朋友们发送礼物,并鼓励他们努力刻苦地学习。课间很快过去,第二节课时,因为每个人都拿到了礼物,孩子们上课发言更加积极,课堂氛围更加踊跃。

    一个下午的支教时间就匆匆而过。放学时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们挥手道别,志愿者们同样也舍不得他们,临别时反复地拥抱着孩子们。也许孩子们身上的天真无邪,青春阳光让志愿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懵懂年代。回程的路上,志愿者们心中感慨颇多,千言万语不足以道出——改变一个生命不是靠时间的长度。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更甚于是一个微笑的时间,真的能够改变别人的生命的轨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

    用爱心传递希望,用知识实现梦想。青年志愿者,与你同行。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丁琦    编辑/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