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鄱湖碧水行,守护家乡情 ——记江财旅城学院碧水行动协会三下乡

    昌江河属于长江流域鄱阳湖五大水系中的饶河水系的主要支流,为了了解昌江河的水质情况,让沿岸村民关注饮用水质量与昌江河、鄱阳湖水环境,2018年7月18日~21日,江西财经大学碧水行动协会参加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组织的千乡万村暑期实践活动组成了鄱阳小队,开展“守护吾水家乡,关注昌江河入鄱”调研项目,来到上饶市鄱阳县进行为期4天的水质检测。

    本次调研的地点为聂家村、常家村、郭家汊、古汊、高家岭、寨上、尧山刘家共七个村落,主要调研工作分为问卷调查、水样采集,水质检测和数据分析4个部分。成员们每天早起开会讨论,对一天的行程和分工做出规划,以便一天的实践更有效率。随后,成员们一同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中深入村内,在和村民们自然友好的交流中完成问卷调查和水样采集,同时向当地村民普及一些节约用水及安全用水的知识。傍晚回到住处后,成员开始水质检测和数据记录分析,整个过程一丝不苟,最后团队进行交流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最后一天在尧山刘家,成员还进入村内的尧山小学,校内的留守儿童进行环保知识宣讲。本次调研共收集调查问卷300余份,采集水质样本32份,其中湖水样本2份,井水样本10份,自来水样本10份,净化水样本10份。经过最后的数据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当地的主要饮水来源为鄱阳湖水源,因为鄱阳湖水位及渔业的存在,还有鄱阳湖周围珠湖连圩农业的存在,对水质有些影响。因为饮用的大部分为井水,故村中存在的化粪池等可能对水质造成影响。



    通过这次实践,成员们不仅了解了昌江河流域的水质情况和生态环境,传递了相关水质保护知识,也锻炼了成员的交流能力和吃苦精神,加深了团队感情。鄱阳湖水质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公民的水质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政府在环保事业上的更加积极,家乡的水能更清,天更蓝。(文/旅城学院 吴梦莹    编辑/邱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