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江西学子走进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7月24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去往山西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深入了解艰苦卓绝的八路军抗战史,深刻领悟太行精神的内涵,进一步提升自身红色文化素养,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国家“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政策推行。

血照渌江水,气壮太行山

 

 

走进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这八个在耀眼的黄光下显得庄严而肃穆的红色大字立刻震撼到了每一位实践队员。安静的纪念馆里,一块块展板,一个个玻璃橱窗,每一件展品,每一座雕塑似乎都在轻声诉说,试图带领每一位参观者,穿越历史烟云,回到那段悲怆壮烈的抗战历史。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是八路军在华北战场抗战的真实写照。大量详实的图文资料、战场遗留实物以及大型的情景再现展区,让实践队员切身感受到了当年的悲壮和惨烈。队员们从单薄的军装、简陋的草鞋,到落后的步枪大刀中,看见了八路军艰苦的处境;从平型关大捷,到以狼牙山五壮士为代表的悲壮事迹,感受了八路军巨大的付出和英勇顽强的精神。

实践队员们长久伫立,眼眶湿润,真正懂得了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走出纪念馆,实践队去往园区的凤凰山山顶。踏着近百级阶梯,一步一步,满怀着队员们对先烈的敬意。阶梯尽头之处矗立着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实践队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深深地鞠躬,对无数抗战英雄表达了无尽的追思与缅怀。

徐向前将军的纪念碑也立在此处。据了解,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骨灰撒在了太行山脉与凤凰山之间,是真正的“青山处处埋忠骨”,实践队员们无不为此动容。放眼望去,武乡县内清河流淌,杨柳依依,高矮错落的房屋鳞次栉比,远处层峦叠嶂。在一瞬间,仿佛终于明白徐向前将军的用意——他眷恋这里,这里就是他奋勇抗争的意义。

下山路上的一块块石碑,红色涂染的一个个大字,无声地与队员们进行着对话。它们诉说着决心、诉说着忠贞、诉说着热烈的爱国情。

这次红色之旅,每一位实践队员们都感受到了武乡这个革命老区的真正魅力。红色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而武乡,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应该被更多的人熟识。脚下的这片太行热土,孕育了无数英雄儿女;而这些英雄儿女,又铸就了太行精神之魂——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永远铭刻在中华人民的心中,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祖国前赴后继。这份热血,值得被永久保存。(文/国际经贸学院 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