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走进黎城后峧村 金融学子“三下乡”推进电商扶贫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身上承载着国家与社会未来的希望。7月21日,金融学院赴山西长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驱车来到了山西黎城县后峧村,针对当地农村电商扶贫现状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助力电商精准扶贫。

 接近三伏天,黎城的气温居高不下,汽车在盘桓崎岖的太行山脉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隐藏在大山中的后峧村。队员们不惧辛劳,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在后峧村李村长等的带领下,兵分两路、挨家挨户开展走访调查。“我们后峧村原来叫后狄峪,由于地势险要,是抗战时期当年东阳关大捷战役的主战场。一直以来,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后峧村经济发展缓慢,村里还有好多贫困户。”李村长向队员们介绍道,“我也是前几年刚从外面打工回来,看到家乡这么穷,就想着怎么能够依靠着现在最热的互联网,帮助咱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与大家交流后,我们了解到这里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土地耕种有限,虽然当地的核桃和小米品质很高,但大家都是把农产品拿来自己吃或者偶尔放到镇上卖,这个利润是非常低的。而我们希望依托互联网+农产品代销平台,比如淘宝、天猫、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或者打通如惠农网这样的专业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大家把村里的好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这样就扩大了购买人群,也比较方便。”金融学院张禹豪同学向村民们一一介绍了电商扶贫体系的售卖模式。

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还耐心地向村民们询问当地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情况,结合身边的实例向大家介绍网络电商平台的优劣势与具体操作步骤。之后,大家还跟随村民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作物种植情况。

“你们大老远来可辛苦了,快来尝尝我家刚烙的大饼!”得知实践服务队成员来自九百多公里外的江西,村里王奶奶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啊也没啥子文化,希望在你们这些大学生的帮助下,咱也能早日富起来。”队员们也在王奶奶热情的招呼中,进一步感受到了后峧村民刻在骨子里的淳朴。

据悉,当前农村的农副产品缺乏专业规模的流通组织,仅仅依靠单独或合作生产运营的农民线下零散售卖,规模较小,缺乏统一的线上销售平台,农村电商服务水平较低。“相信通过互联网来开展农村电商业务,能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助力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帮助这些村民早日摘去‘穷帽子’,实现他们美好幸福的‘中国梦’。”实践服务队成员范怡青说道。(文/金融学院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