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赴山西长治社会实践服务队赶赴革命老区实地调研

 

       7月21日下午,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赴山西长治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们在炎炎烈日下沿着太行山脉的盘山公路,翻过了数座高山,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后蛟村深入调研当地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情况,并以调查问卷作为辅助形式实地收集、丰富、完善调研数据。

       在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后,服务队成员到达后蛟村,受到了后蛟村李村长的热情接待。村长向大家介绍道:“后蛟村原名后狄峪,是抗战时期东阳关大捷战役的主战场,至今保存着完好的战场遗迹,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而后蛟村距黎城县中心城区有三个小时的车程,行车期间需沿着险要的太行山盘山公路翻过三座高山、途经五处悬崖,地势险要交通十分不便,以致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落后,村中存在数量较多的贫困户。”李村长是后蛟村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并用电子商务平台以以点带面的方法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与曾在京东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弟弟一起建设了微商朋友圈与淘宝的电子商务平台,并在平台上销售具有黎城特色的青皮核桃、黑枣与小米等富有营养价值的农产品。由于后蛟村的电子商务平台是刚刚起步,经营时间不足一年,缺乏相关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与网络营销经验,致使电商平台的销售额相对较少,每月的销售净利润只有2000—3000元,同时销售渠道也相对较窄,目前销售范围仍主要限于长治市内,在其他城市的销售较少。

       服务队成员在经过一番调查与询问后发现,限制后蛟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原因不在于其产品的质量与特色上,其主要问题在于:交通闭塞物流不畅、缺乏资金支持、缺少相应网络营销人才与销售渠道这三方面。服务队队员在收集了相关的调研数据后,针对以上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群策群力,切实为帮助后蛟村攻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起步的难关提供助力,力所能及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以及帮助后蛟村村民增加人均收入摆脱贫困贡献一份力量。(文/金融学院  何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