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黄玉波:谦谦君子 自成风华

 

   【个人简介】黄玉波,男,1972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卡务管理部副科长、软件技术部科长、信息管理部科长、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卡务部科长等职务。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在江西省科技厅和江西省教育厅的重点和一般课题中,负责完成3项,参与完成4项;主持和参与完成横向课题3项(共95万元)、校级课题1项,共11项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中,独著论文13篇。个人曾获校“优秀党员”、“江西财经大学服务十优”和“江西财经大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基于创新开发个人申报并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

天空冒着丝丝小雨,风掠过鼻尖,残留着清爽的味道,当我们如约而至时,黄玉波老师抬头望见我们,主动邀请我们坐下,简单的话语里难掩那份亲切与平和,谦谦君子,自成风华。

初心不忘,努力提高业务素质

曾经埋藏在内心的一颗种子,也许只是不会褪色的涂鸦,随意写下心中思绪,于描绘的未来相接相生,持之以恒成就现在的自己。

黄玉波笑言道大学期间选择计算机专业又投身技术研究行业这么多年最初的契机是因为游戏,然后将自己对计算机的热爱投身于各种各样的软件编程,如今成为一份坚守多年的职业。无论是电子技术应用、仪器仪表维护,还是计算机硬件组装与故障排查、计算机高级语言的学习和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现在无处不谈的“云服务”到来之前,黄玉波对虚拟机、虚拟技术的率先研究,不分昼夜的学习与实践,并积极地将开发成果应用到各项工作之中。黄老师坦言,成就感是维持兴趣的重要因素,而这份成就感无关乎名利,看到自己努力钻研开发的系统软件为师生带来便利服务的那份满足感足矣。

每一盏烛火的明灭都会有因果,每一念的执着总值得去坚守。坚守着最初的选择,不负那一念的执着,只管风雨兼程,时间自会给你最好的回答。

坚守责任,细微之处工作出彩

“生活没有那么多的高尚,也不觉得有多伟大,就觉得这是我应该完成并做好的工作,不知不觉才知道已经过去了那么多时间。”在2004年暑假配合公司建设我校一卡通系统期间,黄玉波创造了连续61天没有休息日的个人人生记录,每天都在办公室和工地上度过,支撑他的仅仅是“责任”二字,让一切都有了最好的诠释。这份责任心,让他在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始终坚持做好分内事,让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各项职业技能。

多年的技术开发工作,让黄玉波形成了做事一丝不苟,技术细节讲究精益求精,甚至对工作“强迫症式”的不辞辛劳地重复、检查、完善。每一次细微工作的追求,坚持不懈的努力,带来了承接工作的妥善完成。虽然不是每项工作都做到了完美,但至少为了这个“完美”目标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间接带来了较好的结果。

花开不败,香满楼台,我们的一生总要有足够的认真,不负肩上有过的责任,不负那些静好的岁月,不负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

学海无涯,创新服务引领前沿

2008年《本科学分制教务系统》开发期间,黄玉波主动承担了算法难度较大的排课、排考和毕业资格审核等模块任务,在基本功能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往往为了极致的几秒性能提高,茶饭不思,连续三四天不断的尝试改进,直到实现目标为止。

在个人计算机刚开始普及但又没有大范围应用之初,黄玉波就坚信信息管理系统将是未来生产力的重要支柱,便开始致力于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推广。他认为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开发与应用,将是对“手工”作业的流程再造,极大改变工作效率,实现数据存储和共享,再反哺到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这份“坚信”时至今日仍未改变!

近十余年间,为创新服务,实现跨系统数据对接,以及数据转换共享,黄玉波开发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对接小工具,在各个后台服务器上持续工作着。他坦言道:“学海无涯,不断在学习中收获新知。”

处世不惊,敬忠职守服务师生

品性平和,率性真诚的他,那缓缓淡淡的语调让你很容易卸下包袱去安静倾听,与黄老师的对话氛围轻松愉悦。平易近人、不争不抢、脚踏实地做事的为人处世态度获各级领导赞许。黄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态度,不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去人云亦云,也不能偏激。”与人为善,是一种处世之道,是一种良好的素养,可同时保持自己的棱角,有态度,有个性,也是为人立世之要。

在一卡通系统建设初期,为了方便每年万余名的新学生和新教职工管理校园卡基本信息,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医院、图书馆、医保、教务处等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黄玉波在确认公司提供的软件系统不能很好满足需求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自主开发了系统,并使之应用至今,敬忠职守的他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时光颠簸,心路苍茫,我们要走的始终都是单行线,又何妨循着心中的印记踏步而行。人生是一段值得的旅程,值得坚守的初心,值得承担的责任,值得保持的态度。愿我们都能洗去浮华,掸去一身尘灰,在生命辉煌的圣殿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仰望。(文/李丹 刘婉琪 郭玉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