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点赞江财人】孙忠杰:美国留学 方舟渡人

【人物简介】孙忠杰,男,1987年生人,汉族,党员,江西财经大学2005级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北京方舟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财北京足球队主力球员。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评价他,绝对是“靠谱”这个词。目前,其公司致力于从美国私立中学,美国本科到美国研究生的升学规划指导,这也是青少年教育升学规划与成长的最关键的10年。在美国高端留学领域小有名气,不少校友的孩子也是他亲自规划申请的,常春藤级别的录取很多,满意度极高。同时,其公司运营的【美国高中留学】微信公众号已经有5万多用户量关注。

走出农村-梦想起航

孙忠杰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农村,在普通的乡镇读完小学和初中,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天津杨村第一中学的(天津市非常有名的重点高中)。他不仅学习成绩好,从小学起就是田径运动员,市级三好学生。那时候的他,受环境的影响,深深牢记的就是靠读大学改变命运。在老师和同学心里,他肯定是那种稳稳能录取985级别的人,可是高考就和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因为填报志愿的失误(当时他那届天津A档一本学校只能选择2个,不是平行志愿),落榜后也没有选择复读,来到了江西财经大学。大学军训起,他就是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大一也被班里评选为团支书,大一进入工商学院足球院队……高考的失意并没有阻挡他前行,他相信与江财的缘分,他更相信梦想不是某个阶段就能决定结果的。

从生存到高速发展

在很多同学都在考研考公务员的时候,他却选择来到北京找工作。他用三年就把大学毕业要求的学分修够了,所以几乎整个大四的时间他都投入到工作中。2008年10月21 日他坐火车来到北京开启找工作模式。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第一步就是要先生存下来,站稳脚跟,也是这个时候,机缘巧合的一次简历投递,让他进入了留学行业。当问及孙忠杰为什么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他回答的很简单,就是要先挣钱活下来,没想那么多。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的中关村的一个留学机构做咨询顾问,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无比巨大的业绩压力,外加英语一般……让他一下子对艰辛有了更多体会。也可能是内心的执拗和不服输,每天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背美国地图,看美国历史人文书籍,一所一所、一条一条的查询学校官网),他更知道这份工作的责任。两个月后,他迎来了自己第一个签约客户。当时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咨询,问到:“孙老师,你做这个行业多久了?你们有什么优势?”而他竟然坦诚的回答仅工作两个月,如果签约成功后,自己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好服务。可能是被孙忠杰的真诚打动了,这位妈妈与他签订了合约。这件事带给他极大的信心,而且他一直强调弹簧压得最低的时候弹性才最大,不惧怕压力。随着第一笔签单的完成,加之不断努力,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的优势越发明显,介绍率越来越高,业绩开始攀升。经过半年的努力,他做到了公司销售冠军,当时震惊了整个公司。他的成绩和人品得到了公司全体的认可,随之马上被提升为咨询经理,这也是他很关键的一次成长。之后,高速成长期,他不仅带领部门屡创佳绩,又培养出了两个部门经理。

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三年后,他被邀请来到了发改委下属的一家中型留学公司做销售总监。起初,面临新的环境,新的任务,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公司的核心管理人员,整个销售任务的压力不言而喻,同时,管理压力更大了,还要面临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财务、人事等方面。也许他已经习惯了,在一次校友采访中,他一直在强调:优秀是被逼出来的!在这个阶段,给了孙忠杰不一样的职业收获。

为什么选择创业

在万众创业的今天,创业并不是多么稀奇的事情,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显得更为平常。过了为生存而努力的基础期之后,金钱就显得没那么重要。随着对业务以及美国留学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他发现行业有很多问题,比如专业度不够;过度控制成本而忽略客户的口碑;客户的需求越来越挑剔;市场越来越透明……最关键的是他开始意识到:教育的本质绝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而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终身的学习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留学只是一种选择,而教育本身意义更大。他说:“也许现在的我根本没有能力去迅速解决教育的问题,但是基于美国升学规划指导业务本身,希望把更多的教育内容分享,让不同的个体实现不同的优秀”。伴着他的偏执和理念,选择创业。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如果没有创业经历,也许永远无法体会创业者的内心,在一次校友访谈中,孙忠杰用这样的词描绘了他创业后的心理过程:痛---无法忍受的痛---感觉快死了---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还活着---心态与思考---责任。以下内容是孙忠杰实录的分享:

【痛】

创业者第一步就要明白一件事情:不论你有多么大的抱负和情怀,一定要先活下来!对于创业型公司(非资本介入支持),市场+销售就是核心的核心,在这个阶段,管理和财务不是主要矛盾。一旦你走出创业那一步,你就会发现,你的心态和高级打工者时期完全不一样,高级打工者时候不管压力多大,都不如创业给你带来的那么直接和痛,用别人的钱给别人操盘和用自己的钱给自己操盘完全不一样,如果你不是基因特别强大,白头发出现只是一年的时间。尽管我是有同行业的高管级别工作经验,不用为最基本的“常识”而过多分心;尽管我在创业之前,不经意间其实已经积累了不少用户信任,也积累了不少的业务经验、管理经验和团队;即使是这样,还是不够。过往历史战绩只是属于那个特定时期特定平台的你,一旦没有了特定时期和特定平台,你还是你,但不再是原来你认为的你。没钱做市场,销售靠老板,苦哈哈一小段时间,你会发现,可能没有打工时候挣钱多或者赔钱。这是初级的心理和心里的痛!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如果你不是家族继承,或者有许多的资本和资源,或者有核心的技术,或者你根本不怕死,那么我并不建议直接创业。

【无法忍受的痛】

创业之处的痛只是开始,痛点放大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团队的稳定性,因为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体会,这是人之常情。创业之处,我们的薪资并没有绝对的竞争力,在各种大大小小的竞争对手面前,可以走一段时间,但很难走很久。这些与我一起打拼的兄弟姐妹们,陆续开始松动。我知道做思想工作不是永远的办法,大家和我一起奋斗是为了追求我们要的事业,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困难,包括主观和客观的因素。我很理解,可是那时的我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团队有一个兄弟,他爸是当地的一个公务员,一直让他回老家发展,家境还不错,可是他很坚定的要在北京跟着我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每天和我一样,起早贪黑,我很珍惜在那个阶段有这样的兄弟用行动给大家坚定的勇气。突然有一天,他爸爸亲自到北京把他带回老家了。他告诉我他不想走,可是这一次只能屈服于家里,我知道,除了家里逼着他早点回老家早点结婚之外,和当时挣钱不算太多也有一定关系。做公司来来走走到也算是正常,但是这一次我很难过,团队是由个体组成的,这位兄弟的离开,在当时让我无法忍受,公司的发展速度和他个人的成长与收获终究抵不住他爸爸的强硬。第二天他就离开北京了,我知道他也不会再杀回北京来。我不怪他父亲,更不会怪他,只怪我自己,那一晚我基本没怎么睡觉,越是在公司不成熟的时候,越是“一个萝卜多个坑”,负责的事情会较多,业务是一方面,团队士气更重要,直到天亮了,整理低落的心情,告诉自己还要带着大家前行。团队来来走走很正常,但是对于创业期,重要成员的离开让人特别难受,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论做什么哪行哪业,团队都是极为重要的。第二个阶段的无法忍受的痛可能是每个创业者都会经历的。

【感觉快死了】

业务越来越好,团队也相对稳定,感觉好日子来了,也有一点点小膨胀,公司扩张,招兵买马,然后就才明白那句话:公司的死法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盲目扩张而死和团队不和而死。从业务分歧,到人事编制,到市场方向等等方面,我和合伙人之间的争吵到了冲突的爆发点,开始出现抱怨等极为不好的现象,这一年,我们不知道吵了多少次,我甚至想过分家,在这期间还有外界干扰,感觉公司快死了,带着情绪做事情多么可怕啊。我们都在反思彼此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重新分配职责。终究,我和合伙人到今天都没有分开,而且越来越信任,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价值观很一致,现在想想,我们的矛盾其实也就是方法和认知不同而已,但是加上情绪做事,真的感觉公司快死了。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经历了以上这些,人会慢慢变得成熟。要想更好发展,产品和内容还是主旋律,2015的年终总结,我们决定取消部分非美的业务,专注于美国升学,全力做好美国私立中学、美本和美研的产品。利润=收入-成本,利润率=成本/收入,这简单的公式背后绝不是数字关系,而是懂了单点突破!这对于小型创业公司太重要了,我们寻找希望的第一步战略就是:单点突破。砍掉了非美业务,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美国业务,美国研究生业务是传统业务,美国本科业务是核心能力业务,伴随着美国私立中学业务的发展,我们的“美国高中留学”公众号在国内火了,最初只是觉得赴美低龄越来越多,只是想做一个有态度的公众号,没想到会这么好。单点就是特点,没有特点和优势,很难发展下去。在此,我要感谢那些好书的作者,尤其是《单点突破》这本书,我觉得对于创业型小公司的负责人是极为受用的,我正是基于这本书的启示,结合我们这个行业的特点,明白了简单有效的打法。我们是谁?我们和竞品的区别?我们有哪些优势……当然,最重要的是用户的需求。然后执行并慢慢形成闭环。同时,还要再强调一下这个阶段公司文化的重要性。

【还活着】【心态与思考】【责任】

现在回首前期创业的日子(现在我还认定我们为创业型小公司),经过几年打拼,公司现在还活着,我们的“美国高中留学”公众号也被资本关注了。其实,与其说我想创业,倒不如说我真的就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许很多人都不曾想过,教育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以前我也不了解,随着我们主营业务的发展,我更加觉得留学规划申请指导绝对不是我们未来唯一的业务,除了美国升学这些业务,教育本身更值得思考。我们每天都会在公众号发布有关教育的文章,在这里我不会过多谈及教育相关的内容,我也真的希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还要学习,还要努力。

虽然创业很辛苦,但这是很难得的经历,人不管遇到什么困哪,一定要继续往前走。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图文/北京校友会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