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点赞江财人】彭湘民:我的北京创业梦想

 

【人物简介】彭湘民,江西安福人,2004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现任北京赣味香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目前为在京最大江西特产经销商,公司经营四特酒、井冈山红米酒、南昌啤酒、野山茶油等江西名优特产,公司旗下有“彭橙”、”驿梅”两个水果品牌,除公司业务外,彭湘民还担任江财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赣菜联盟秘书长,北京安福团工委副书记等职务。

 创业之初 尝到失败的痛苦滋味

彭湘民2004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系,毕业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毅然选择去北京大城市发展,并从此踏上北漂不归路。

经过4年的历练,彭湘民在一个服装厂从出纳做起,慢慢做到该厂财务副经理,也是这一年,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在北京考察了很多项目后,他发现秸秆气化炉不错,感觉在南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叫家人来北京考察,最后选择北京一家公司作为江西的总代理,并迅速在老家办了一个小厂,但事与愿违,产品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小厂经营不到一年就倒闭了,那年他品尝到了创业失败的痛苦滋味!

  经过打拼 拥有自己的商贸公司

2009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彭湘民参加在北京的赣州老乡聚会,看着他们当中一些人忙忙碌碌销售老家的脐橙,于是创业梦想重新在他心中升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跟老乡合伙一起做起了脐橙生意。从此,他跟江西特产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几年,生意越做越大,又陆续增加四特酒、井冈山红米酒、南昌8度啤酒、遂川狗牯脑茶叶、赣花茶油等江西知名特产。

经过几年的打拼,彭湘民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北京赣味香商贸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网上商城:江西特产网上商城。他目前已经是几个江西品牌的总经销商了,公司旗下有“彭橙”、“驿梅”2个品牌。还是四特酒—北京通州区总经销,井冈山红米酒—北京总经销,新余米乳—北京总经销……。不经意间,彭湘民从小小的脐橙做起,做到现在几乎涵盖家乡所有知名特产。我有点不解,问其为什么当初选择北京这个城市创业,他笑了笑说,我的家乡在井冈山革命老区,从小没出过县城,一直梦想长大后去大城市看看。北京作为国家首都,不去看看,是不是有点遗憾了?我又问,你创业为什么要选择家乡特产这个行业,彭湘民介绍说,江西物产富饶,绿色,有机,原生态是它的特色。比如,本公司的品牌“彭橙”就是来自三百山的脐橙,三百山位于赣南安远县东南边缘,供港水源——东江的发源地之一。该地区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8.9度,年平均无霜期287天,年平均降雨量1605mm,年日照时数为1813小时,且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宽皮柑桔和橙类的生长。同时,此处稀土含量最高,富含各种矿物质,该地区出产的脐橙汁多,津甜,维C含量高。能为人体补充很多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三百山目前既是全国无公害脐橙生产示范基地,又是全国唯一无公害脐橙出口示范基地,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证书”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

    商务繁忙 依然热心公益活动

彭湘民回忆起当年跟妹妹一起读大学的情景,那时家里很穷,读了四年大学,做了四年的特困生,承蒙学校照顾,也享受了四年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他说,现在我在大城市工作了,希望借助自己在北京的一些力量,把家乡的特产带出去,这样不仅能让更多人品尝家乡的美味,同时也能带动家乡经济,让更多山里人受益,让更多贫困家庭早一天脱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要求的那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一名江财人的微薄力量。为此,他以自己公司之名注册成立“赣味香”公众微信号,为来京江西乡贤搭建同城交友、情感交流、资源分享的服务平台,下设乡梓文史、京城驿事、乡贤创业、家乡动态、家乡特产等栏目。

从彭湘民的创业之路,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位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江财人所表现的拼搏奋斗精神,看到了他身上的拳拳乡梓之情。更为可贵的是,彭湘民虽然商务繁忙,但还是积极参与和组织北京校友会的活动,他牵头成立北京校友会创业群,组织在京创业校友座谈会、校友回访等活动,2017年北京校友会成立市场拓展部,彭湘民负责该部门工作并兼任校友会副秘书长,这一年他组织策划了北京校友雄安考察、平谷调研、校友产品、项目推介会,为北京校友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希望彭湘民校友在未来创业路上越走越远!(图文/周洪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