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尽心尽力尽责,无怨无悔无畏-----刘建平校友事迹材料

      刘建平,男,1957年出生,江西信丰人。1979年至1983年在江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学习,1985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经过不断深造,又获得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中欧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8年,刘建平校友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已更名为中国中化集团,17次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工作。刘建平校友恪守诚信与严谨的信条,按照“做人:诚信、合作、善于学习;做事: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原则,追求高业绩、高标准、高要求的理念,坚持做好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

      1988年至1996年,刘建平校友在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历任办公室科长、主任、总公司党委委员。1988年至1989年,参与、论证、修改《中化公司国际化经营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试行,1990年至1991年,参与起草、论证《中化公司国际化经营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试行,1992年至1994年,参与起草、修改、论证《关于中化公司进行综合商社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试行。期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所领导处室被评为先进集体。

      1996年至1999年2月,刘建平校友历任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在此期间,制订公司发展战略、交易规程和企业内部管理规范,拓展了市场。1998年,在石油公司经营最困难时期,实现显著盈利。1997年发表于《决策参考》的论文《关于我国石油产业重组的若干问题》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领导的重视。

      1999年3月至2002年4月,刘建平校友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和投资部总经理。期间,主持清理中化实业投资项目,主持制定《项目审批和处置规定》和《中化公司投资发展战略》等制度。通过清理不良实业投资、组织并购业务和证券投资,为公司实现突出盈利。任投资部总经理期间,跟踪筛选数百个项目,其中多项获得公司批准。2000年年终绩效考核名列公司部室第一名,2001年亦名列前茅。期间刘建平校友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部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2002年5月至今,刘建平校友任中化上海公司总经理。中化上海是具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外贸独资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有过辉煌的历史。然而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债务、冗员和不良资产。刘建平校友临危受命,在改造传统国企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艰难的生存与发展之路。经过几年的摸索,刘建平校友深深感到:成功的企业必须具备资源、品牌、技术与模式四要素之一或兼具其中几项,不断延伸产品链、价值链和服务链,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长葆旺盛的生命力。

      围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刘建平校友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思想。2002年提出了“盘活存量,培育核心,提升管理”的工作思路。2003年制定了“延伸产品链、服务链、价值链”的经营举措。2004年确立了“从代理服务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的经营模式。2005年确定在“获取资源、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模式创新”四大竞争要素获得突破。2006年提出了“优先发展资源整合能力,优先发展营销服务能力”两个优先发展的思路。

      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刘建平校友注重公司战略管理,提出了“为社会提供更健康、更环保的化学产品及更优质的增值服务,成为客户信任、股东满意、受人尊重的优秀企业。”的公司愿景,“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公司使命,确立了“通过资源获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模式创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延伸产品链、价值链、服务链。”的发展战略和分三步走成为优秀企业的发展目标。

      在公司文化建设方面,刘建平校友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提供人文关怀和学习成长的激励。刘建平校友提出树立高绩效、高业绩的理念,培育专业、精细、勤俭、勤勉和让员工成功的企业文化。公司每年举办各种培训200人次。2002年开始,每天为员工提供加班茶点。2003年开始,每周三开展下午茶活动,促进公司内部沟通与交流。2004年,刘建平校友主持成立读书会,三年来举办各种读书、交流活动20余次,在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2006年开始,每个月由公司领导为员工主持庆生会。2007年,,公司提出卓越积分计划,为每一位员工创建积分账户,鼓励员工为公司做出贡献、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几年来,刘建平校友坚持走访、慰问困难职工、退休老职工,为老职工举办祝寿活动、金婚志喜活动,共计百余次。

      在刘建平校友的领导下,中化上海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债务重组工作彻底完成,不良资产得到清理,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人员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高学历员工不断增加,在职研究生比例达到21%;客户与商品数目不断优化的同时,单个客户、商品贡献度不断加大;资产收益率不断提高,净盈利居同行业前列。2002年至2005年,中化上海公司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进出口百强企业称号。2005年,中化上海公司被评为上海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单位。2006年,在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议上,刘建平校友当选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第三届副会长。

      工作之余,刘建平校友潜心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和投资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建设中化企业文化,为经营战略目标服务》获1990年国际商报征文一等奖,《谈谈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几个问题》获1994年国际商报征文一等奖。

      刘建平校友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和学习经历,有几点体会值得与母校学弟学妹共勉:

      首先,要牢记江财“信敏廉毅”的校训,恪守将才人优秀的品质。

      第二,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要做到尽心尽力尽责,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坚持向上的奋斗精神,全力以赴对待每项任务脚踏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充电,吧学习当作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努力体现生命的价值,知识价值。

      第三,学会坚持,敢于坚持,善于坚持,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学习,坚持真理。刘建平校友从江财毕业后,一直坚持学习,组织,领导员工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素养。刘建平校友进入职场以后,从基层的岗位做起,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坚持正确的做每一件事,坚持事业第一的信念,为人生添上了成功的光彩。

      最后祝愿母校欣欣向荣,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