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罗良清: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人物简介】罗良清教授,1963年出生,江西泰和人。1986年、1989年、2002年分别获东北财经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教学名师,“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统计学会理事,全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南方工业统计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公开出版专著、教材近10部,在《统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统计局课题、省部级课题近20项,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他,从教30年,是我校一位优秀的博士生导师,中国统计学界知名学者;他,获得2016年度江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财经大学“师德标兵”“教学十佳”“科研十强”等荣誉称号;他,当选为江西省第二批“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文社科领军人才,获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他就是统计学院院长罗良清。

罗良清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非市场产出核算和绩效评价的研究,在研究如何更好地测度卫生和教育服务产出以及政府绩效评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课题“中国教育产出核算问题研究与实践”, 在借鉴并吸收前人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现有教育产出核算理论研究成果的回顾、梳理与提炼,以中国教育产出核算研究为起点,以教育产出测度方法研究为主要目标,对教育产出测度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与总结,形成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成果,获第九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农村扶贫效果评价体系及对策研究——以江西省为例”, 以典型贫困地区江西省为例,应用对比分析、投影寻踪分析、随机前沿参数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和理论,对农村扶贫效果评价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为客观、科学地评价农村扶贫效果提供了一定参考和借鉴,为江西乃至全国其他地区进一步提高扶贫成效的途径和方法探索提供了相应的依据和参考价值,受到专家好评,被国家社科办鉴定为“优秀”等级。

以生为本,做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罗良清在教学中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彰显了共产党员、井冈之子的理想情怀,他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问题出发,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寓于专业知识学习之中”这一基本教学理念,教学中不仅传授给学生科学知识,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启迪着学生的心灵。

求真务实,做到了教书与教改的统一。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出了“概念源于实践,理论在于锻炼,快乐充满课堂,知识还原于实践”的教学方法;完成了多项教改课题;教学成果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与时俱进,做到了教书与科研的统一。个人先后在权威学术期刊、CSSCI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各类省部级课题及国际国内横向合作课题近30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部。注重教学基地建设,注重产学研之间的有机结合,做到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理念,体现了古庐陵人的文化遗风。

开拓进取,做到了教书与管理的统一。先后带领统计学院成为我国首批我省唯一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单位;我省首个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成功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江西省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江西社联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经济预测与决策中心等。

多年来,罗良清教授始终用尊重、真诚、理解、耐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找好人生规划,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