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唯有改革求新路 挺立潮头不放松

    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当我们和平时一样走进一食堂时,发现膳厅北边靠墙有近十个小锅一字摆开,后面几个同学正挥舞着锅铲,仿佛奏着一支厨乐交响曲,一个个油锅里吱吱冒着轻烟。旁边站满了围观的同学,他们都羡慕地注视那些同学忙碌而潇洒的动作……。
    哎,这是在干什么呢?找身边的同学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博达协会与一食堂共同举办的厨艺大赛。瞧,那不是一食堂江经理吗?他正忙着指挥工友们提供各种原料、工具呢!
    一年多来,一食堂频频出击,联系校内学生社团,组织了多次学生活动,从最早开始的“风味小吃屋”,到圣诞节的有奖竞答、如今的厨艺大赛,还有平时的烛光晚会、班级联欢……,举不胜举,成了江财校园里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我们知道,一食堂是学校后勤服务集团的所属四大食堂之一(四食堂是私人承包的体制),为什么如此积极的支持学生活动呢?而且,一食堂是和二食堂连在一起的,一食堂这样做是否也在为二食堂“做嫁衣”呢?这些活动都给一食堂带来了什么样的效果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网通社的几位记者专门对江四新经理进行了个人专访,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 引狼入室”和“逼上梁山”
    在一食堂膳厅里,我们和江经理一起围坐在一张餐桌前,在膳厅里悠扬的乐声中开始了我们的采访。江经理谦和有礼,谈笑风生,我们很快进入了一种轻松愉快的谈话氛围。
    在我们迫不及待地把问题提出来以后,江经理微笑着点了点头:“这要从四食堂的承包开始说起。”然后他告诉我们以下这些信息:
    在四食堂承包以前,同学们对学校食堂总是存在许多意见(“当然现在也有不少,但少多了”,江经理笑着补充了一句。),比如菜的味道差,价格高,服务差,环境脏等等。学校周边的小餐馆、菜馆一度都很繁荣,许多同学都跑出去吃饭。为了保证学生用餐的卫生安全,学校决定把四食堂承包给私人经营,把竞争者请进来。一时间,这在江财校园里掀起了轩然大波,同学们纷纷涌向四食堂,甚至有人喊出“四食堂万岁!”……。
    谈到这里,江经理很动情地说:“一句‘四食堂万岁’深深的刺痛了集团领导和所有食堂工作人员的心啊!难道我们集体食堂就比不上他们私人食堂吗?!”经过一番认真的调查、磋商,集团领导决定,以一食堂为试点,在四大食堂内推行改革,于是江四新(膳食科副科长)走马上任,成了一食堂的经理。

                        “价格、质量、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江经理原来在膳食科曾负责过处理学生对食堂的投诉的工作,对同学们的需求是比较了解的。因此他提出,一食堂一定要做到价格低廉,质量保证,服务快捷、周到。
    谈到这里,江经理很高兴地告诉我们,原来学校里各食堂所有经验丰富、手艺不凡的大厨,几乎都被请到一食堂来了。在原来的价格水平上,饭菜更足了。在保证大家吃饱的同时,为了也让大家吃好,一食堂还引进了一些特色小吃。在这方面,江经理透露:“像我们现在推出的婺源特产――酒糟鱼,是几乎没有利润的。我们只是为了丰富菜色,让同学们多一些选择,吃得顺心、开心。”
    说起饭菜质量,江经理谈到了许多,他说,近来国内有些高等院校的食堂出现食物中毒的事件,引起社会各方的强烈反应。“为此,我们后勤服务集团刚开过这方面的重要会议,要求各食堂在采购――加工――销售多个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加强食堂内部管理,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 “我们不仅要让大家吃得顺心,开心,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放心!”
    服务,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江经理很坦率地告诉我们:“象我们这样的条件,也不可能招聘到素质很高的服务人员。我们只能招聘更多的人手,依靠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
    这时,我们的一位记者插话说:“我觉得食堂里收拾碗筷更及时了,服务态度也更和气了!” 江经理笑了:“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一定效果的”“象外面的快餐店,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服务快捷,不要让顾客等。”“我们现在搞夜市,而且延长到晚上十点。这样做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弄不好就要亏本。但是考虑到大家的需要,我们还是坚持开了,而且效果也还好。”“还有,你们看这膳厅里的摆设装饰是不是比较富有变化?”江经理一一指给我们看:调味台,彩灯彩带,门帘,音响……“你们等着,不久又有变化呢!”
                        
                        “我们都是江财人!”
在回答我们文章开头提出的疑团时,江经理很感兴趣,他说:“我在接受成人教育考取大专文凭的时候学的是市场营销。我们现在面对的是市场,是众多竞争对手,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要留住同学们的心,不能依靠行政制度或命令,而应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象这次厨艺大赛,我们提供了全部炊具、原料,一方面想给大家一个展现自己才艺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想让大家体会一下‘众口难调调众口’的艰辛,体会一下食堂工作的不易。这次厨艺大赛参赛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我是很满意的。”
    谈到竞争对手,江经理很大度:“我从来不贬低对手,甚至我也甘愿为他们作嫁衣。‘本是同根生’嘛,我们都是在江财这同一块土地上,为了同一个目标。”
江经理在最后要我们转给广大江财师生一句话:“我们正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大家可以直接向我们提意见,欢迎大家到我们自己的食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