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创新办学理念,为校友提供终身增值服务――校长助理王小平教授访谈录

​      近2年来,我校校友工作风生水起,硕果累累:校友天地网站开通,校友联络中心卓有成效运转,全国各省市校友会纷纷成立,各地校友联谊活动频频举行,校友间的联系交流空前活跃,校友与学校的互动如火如荼,以“信敏廉毅”“臻于至善”为核心的校友文化如春风荡漾,在校园内外蓬勃发展……在校友工作被师生员工交口称誉之际,记者采访了学校分管校友工作的校长助理王小平教授。下面是记者整理的访谈录。
树立为校友提供终身增值服务的办学理念
  记者:您是哪一年开始分管校友工作的?
  王小平:2007年6月我开始担任校长助理一职,并分管这一工作。
  记者:近2年来,校友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和举措,其中有您提出的“为校友提供终身增值服务”观念,请问如何理解这一新观念?
  王小平: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廖进球书记和王乔校长对校友工作提出过很多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廖书记讲过:“校友工作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如何打造好这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校友工作者和全体师生的不懈追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确定了我校校友工作的宗旨是“竭诚为广大校友搭建更高、更好的平台,提供终身增值服务”。“终身增值服务”这一思想的提出,是基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高校的育人宗旨。学生踏入江财接受高等教育后,“江财”两个字就成了他身上挥之不去的烙印和符号,无论他从事什么工作,无论他在天涯还是海角,无论他显赫还是卑微、成功还是失败,他永远是江财的毕业生,是江财人,校友与母校将荣辱与共,风雨相伴,母校为校友事业腾飞提供不竭动力,校友为母校事业锦上添花,两者互为依托,紧密相联。这样,学生在大学接受本科教育只是四年,但作为校友的时间却是漫长的。因此,以育人为己任的大学应该关注并服务于毕业后的校友,为其提供终身增值服务,并上升为办学理念。这是从情理上说。从学校自身发展来说,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更应如此。这道理大家都懂,这里就不多说了。想再补充说几句的是为什么要将“为校友提供终身增值服务”上升为办学理念,除上面所说的外,还因为校友文化的培育,校友工作的开展要从在校学生抓起:一方面用校友的奋斗精神、成长历程、成功业绩激励学生,另一方面让学生树立以校为荣,为校争光,回馈母校的思想。同时,做好校友工作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要有为江财事业而奋斗的精神,齐心协力,奋发努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增加学生毕业证的含金量,扩大学校知名度,从而提升校友在社会上的美誉度
  记者:这是一个很新颖、富于时代精神的办学理念,那么如何贯彻落实这一理念呢?
  王小平:上面说到的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已经从大的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下面结合校友工作再具体谈谈。首先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校友会平台,让校友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和交流渠道,并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其次,创新校友会的活动形式,把地域校友会和专业校友会相融合,组织诸如“江财校友会地产论坛”、“江财校友会金融论坛”、“江财校友会保险论坛”等之类的活动。这一点已列入了09年的工作计划,有的省市校友会已开始申报举办“09江财校友地产论坛”和“09江财校友金融论坛”,学校计划4月底之前确定举办城市,争取8-10月举办这两个论坛。今年如果能有10个地方举办10个这样的专业论坛,就是很大的收获,可以说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再次,学校的几大媒体要加大校友业绩和校友会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校友的成就广为人知,提高校友知名度,让广大校友引以自豪,形成百舸争流、奋发有为的局面。此外,在学校网络资源改善后,将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工作,以Email等方式为校友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
南昌MBA校友会是学习的样板
  记者:师生们听说南昌的MBA校友会搞得很活跃,您能否谈谈,向广大师生和校友作些介绍?
  王小平:南昌MBA校友会确实做得不错。这个校友会于去年10月成立,之后创造了几个第一:该校友会去年12月1日在民政部门申请注册成立,成为全国各高校MBA同行中首家正式注册的社会团体法人单位,这是创了全国第一。此外,南昌MBA校友会出版了会刊《商学MBA》杂志,这是我校校友会正式出版的有内部刊号的第一份杂志,在我校校友会中创了第一。这份杂志有“精英人物”、“财富人生”、“经典案例”、“品质生活”、“校友博览”等10多个栏目,格调高雅,品味一流,编排专业,印刷精美,有江财特色,有MBA风格,更富有时代精神,是校友们学习交流的好平台,是校友们抒发情感、体悟生活的好载体,也是宣传学校、宣传校友的好园地。
  南昌MBA校友会创下的第三个第一是印制了精美的“校友理事通讯录”,里面除了刊有理事成员的一般通讯方式外,还有每个人的照片、人生格言、兴趣爱好等内容,一册在手,对理事成员的精神风貌就了然于心。南昌MBA校友会在成立不久的时间里,就能取得如此成就,南昌的校友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学校MBA学院院长杨慧、副院长彭元以及工作人员华梅芳等为它的成立、注册等工作几经奔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南昌MBA校友会的组织机构非常健全,秘书处下有8个机构,分工负责,高效运转,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系列活动。其实质是承担了江财MBA校友总会的职能。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该校友会先后组织校友们到洪都信用联社、庐山西海、泰豪科技、恒大集团、江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元月7日,组织了2009年新年酒会。元月10日,又承办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来校讲学的活动。校友会正为学校和地方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
  该校友会竭诚为广大校友服务,鼓励校友们终身学习,并努力创造条件。在时代光华公司的赞助下,校友会为会员发放了价值6000元的网上学习卡,可以在有关网站使用学习三年。另外在东风本田公司的赞助下,该校友会还为大家争取到了在该公司免费洗车、免费护理车辆一次及维修8折的优惠待遇。
  南昌MBA校友会业绩非凡,人才济济,反映了我校MBA教育十周年的成就,也是我校培养创业型人才的硕果之一。
09年校友会的“创新型工作”
  记者:2008年是我校校友工作大步迈进的丰收之年,浙江校友会、厦门校友会、重庆校友会、四川校友会等地校友会相继成立,苏州校友会顺利换届,这些组织及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两会”期间在北京举办的联谊活动中,副省长洪礼和也到会祝贺。国庆期间,2000多名校友回返母校,畅叙师生同窗情谊,共祝江财繁荣昌盛发展。同时08年校友对母校的捐款捐物也非常可观。师生员工们评论这一年的校友工作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在新的一年里,您对校友工作有些什么打算呢?
  王小平:首先是做好常规性工作,比如尽一切努力促成校友总会的成立,完善“校友天地”网站的建设,做好各地校友会的档案管理,倡导校友参与母校的建设,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等等。还有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是:今年国庆期间将隆重举行89届学生毕业20周年纪念活动,并对积极返校参加活动的班级予以评先表彰。初步了解,89届有本科班15个,硕士研究生班1个,会计中师班1个,函授专科班12个,夜大班2个,欢迎各班校友重回母校,同时也热烈欢迎原无线电学校、原林校校友重返江财。毕业10周年的校友请与原院系联系,也可以与校友联络中心联系,届时师生聚首,同窗叙旧,共忆峥嵘岁月,砥砺奋发豪情。
  记者:那么,还有“创新型工作”了。
  王小平:对。主要有以下一些。第一,举办“各地校友会会长联谊会及校友工作年度会议”,由地方校友会申办获批后承办。倡议刚发出不久,就有北京、深圳等地校友会响应申办。经初步协商,拟定于10月至11月间在北京召开,到时由学校和北京校友会联合发出通知,请各地校友会派出2-3名会长、副会长参加。
  第二,以学生现有捐款为基础,建立“江西财经大学校友基金”,制定章程,设立专门帐号,实行专门管理。
  第三,组建校友出国商务考察团。首期计划赴澳大利亚,南昌MBA校友会已在承办此事,由学校代为联系并办理相关出国(境)手续,学校外事处、校友联络中心将大力配合。
  第四,组织以校友为主体的专题专业研讨会,如“江财校友金融论坛”、“江财校友地产论坛”等,由各地校友会申办,学校提供学术支持。
  第五,做好著名江财校友企业及企业家的界定及收集工作。在2008年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上,我校有2名校友上榜,学校在600多所本科院级中排名36。为了做好著名校友资源的整理工作,有必要制定一定标准,从各种途径收集著名的校友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资料,并给予大力宣传。
  第六,服务地方。要强化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通过各地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搭建投资平台、决策咨询等方式,促进校友、母校为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服务。
  第七,期盼更多地区的校友们组建校友会,有意愿的请与校友联络中心沟通,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已与学校进行了交流的湖北、福建、湖南、天津、贵州五省尽快筹备,将有关事情落到实处早日成立。
  元旦刚过,春节临近,借此机会向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祝各位校友事业腾飞,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