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召集人黎仁华来校作讲座

 

   

4月19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到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召集人、西南财经大学黎仁华教授开展中国法务会计职业发展研究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贺三宝,研究生导师夏秀渊,会计学院研究生导师杨书怀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贺三宝主持。来自法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贺三宝对黎仁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黎仁华。

黎仁华围绕中国法务会计职业发展的三个重点问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探讨。在开讲之前,他首先提出两个关于法务会计的小问题带动大家对法务会计这一职业展开了思考,调动了现场的氛围。接着,他讲了丘吉尔的母亲、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名人的故事,在生动的故事中,他传达了意味深长的见解:“人的一生,既要面对许多不同的人,还要经历无数事件,但无论怎么样,自己都要生活得自由而高贵。要怎么做呢?做到两个方面就可以了:学会平视权威,你会变得器宇轩昂,即高贵;学会尊重法律,你会活得心安理得,即自由。”他告诫大家,不应该迷信权力,崇尚权力,而应当崇尚法律,研究法务会计,首先就应当有法律意识。

黎教授围绕着法务会计的职业特征、会计鉴定体制的发展、专家证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独到而深刻的讲解。结合法务会计的职业特征,他重点讲解了法务会计的起源、发展历史、本质特征、职业特征、职业内容以及法务会计的职业边界关系。他提到,中国的法务会计引进自美国,经历了引入大量思路方法、全面研究阶段、职业发展阶段,其中,在全面研究阶段,中国的法务会计研究风起云涌,发展趋势不断扩大,学者陆续推出大量的著作与论文。在分析法务会计的职业特征时,他谈到历史上证据的发展分别是神证、人证、物证。黎教授强调,法务会计是一种专业取证行为,属于人证的范畴,但这与一般的证人证词有所不同,是一种专家证据、专业推断。在探讨中国会计鉴定体制发展的问题时,他分析了这一体制的现状:多元管理、内外结合,同时提出了自己的体制构想。(文/法学院 郭维)

 

   【延伸阅读】

    黎仁华,男,会计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 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筹) 召集人,四川省审计学会理事;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市政府参事,成都市纪检监察委特约监察员。

主要研究领域: 审计学理论与实务、法务会计与舞弊审计等; 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审计学、法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舞弊审计研究等课程; 是我国较早从事法务会计与舞弊审计的研究者,其著作之一《法务会计概论》2005 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是我国首部法务会计的系统书籍; 著作之二《资本市场中舞弊行为的审计策略》2006 年中国时代(审计) 经济出版社出版,也是我国较早研究舞弊审计的学术著作,发表的一系列法务会计的学术论文在法务会计理论界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