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数据库”系列讲座助力学术研究

近日,校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九届“读书月”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联合相关学院邀请了一系列知名的代表性数据库培训老师为广大师生读者开展数据库利用培训,使广大读者更好的了解和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有效提高检索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效率,助力于开展学术研究。

 

 

 

 

读书月“数据库”系列讲座持续开展了三场,分别邀请了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培训老师贺静静,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培训老师陈涛博士,IEEE ASPP数据库培训老师李箐到场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指导,覆盖师生200余人次。

贺静静老师在“EPS助力论文实证分析”为主题的讲座中,分享了如何利用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助力于经济、金融、会计、贸易等学科的实证研究,特别是如何通过内嵌的数据分析预测软件操作完成对数据的分析和预测。

在“熟练使用ScienceDirect数据库下载管理文献,助力科学研究”的讲座中,陈涛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并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期刊论文投稿和修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表示投稿应该“量体裁衣”,选择合适的刊物并且详细了解刊物的行文要求,他还向大家说明了审稿流程,并且用自己的经验解析面对不同审稿意见应有的态度和对策,为进一步提高论文录用率给出了建议。

IEEE高级培训师李箐与师生们分享了IEEE IEL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学术投稿的期刊选择。他以IEEE中的IEL为例,介绍了如何对文献进行深度检索,并以自己从事的云计算方向为例为大家进行了具体演示。李箐老师还为大家说明了杂志和期刊的区别,大家经常听到的学术型期刊“Transaction”和“Journal”之间细微的区别,以及如何将学术论文投到对应期刊或会议的方法。

 读书月“数据库”系列讲座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这一系列培训讲座,广大师生掌握了更多科学有效的使用文献信息资源的方法,解决了许多文献资源利用与国外学术期刊投稿发文的困惑,从而更好地增强了学术研究能力。(文/宋苹  图/万杪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