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我校1项成果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  近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名单公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教授主持的《用案例讲好中国管理故事:江财5W模式赋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斩获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也是继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科)二等奖之后的又一次获奖。

  据悉,全省共有5项成果获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我校是获奖的四所高校之一。在全国财经类高校获奖的7项成果中,我校也占据一席。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选一次,是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标杆和导引,同时还是高校办学质量评价、研究生学位点申报、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权威指标。

       在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中,全国共有3项与案例相关成果,胡海波教授团队成果名列其中。该成果在国家号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以案例为抓手,探索出一套具有江财工商特色的“5W”模式和“四大赋能”切实举措。在有效提升学生的校内教学质量、校外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同时,驱动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向全球推广中国案例,推动了中国管理学理论在世界传播,中国特色管理案例教学生态逐步形成。

  此次获奖是我校近年来凭借案例开发与研究能力获得的又一项重要奖项。2013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了案例研究中心(后更名为“案例中心”)。从此之后,工商管理学院的案例研究工作开始不断攀升,逐步实现了从江西走向世界的跨越2022学校在工商管理学院案例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江西财经大学文科案例中心,是全国第三家校级文科案例中心。

  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在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哈佛案例库、毅伟案例库发表6篇英文案例;累计38篇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总数排在全国前列和全省首位;3篇中英文案例入库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主持完成教育部首批视频案例项目;先后组织获得了“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全球仅3项的“全球信息系统协会首届影响力大奖”(AIS ImpactAward)、国际案例协会(ICRA2021最佳案例以及清华大学首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继去年获批2项后,我校今年再获3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年度主题案例项目。2023年还获全国百优案例重点项目立项,实现了学校该项目零的突破。与此同时,围绕案例形成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1项,为最终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获奖是我校案例开发与教学工作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与积累,充分彰显了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案例建设与教学方面的丰硕成果学校将继续鼓励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发挥教学成果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和打造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为实现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助力。(文/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