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会计学院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近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会计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潘俊教授在会计学院以“政府会计改革进展与理论研究新机遇”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廖义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潘俊教授主要从政府会计发展历程简析、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研究、广义政府会计框架构想、政府会计人才培养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潘俊教授梳理了政府会计时如何发展的,整理了今年来有关学者的研究成果。他系统性整理了我国目前有关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政策性文件和报告,同时以指标数据的方式清晰易懂的说明了政府财务信息质量评价测度体系的运用。再次,拓宽了政府会计的边界,阐述了广义政府会计的有关概念。最后,深入讨论了政府会计的人才培养的问题,重点指出研究生应该具备相应的“研商”。


  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肖星教授在我校图文信息大楼带来以“软性信息与数字化转型——基于企业业务模式的研究”为题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宁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本次讲座,肖星教授以“对软性信息的依赖程度,如何影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动因及经济后果”为核心内容进行讲解。首先,肖星教授解释了“软信息”和“硬信息”的概念,并阐述了依赖软信息或硬信息进行决策所表现出的业务模式的差异。其次,肖星教授介绍了研究数据的来源与设计,样本来源于2005—2020年的上市公司,提出了B股与ST企业,金融类企业、IT企业以及缺失值,并提出数字化转型程度和对软性信息的依赖程度这两个核心变量。

  随后,肖星教授展示了描述性统计,异质性分析以及稳健性检验结果,得出“数字化转型对生产效率和创新产出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对软信息依赖程度较低的企业中”这一结论。最后,肖星教授也提到:数字化并非“万金油”,企业已有的一些资源譬如客户关系可能对其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而且数字化投入并非越多越好,尤为关键的是,企业应当仔细考察自身的业务特点,将数字化技术与原有的资源禀赋相结合,否则会适得其反。


517下午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曾诚副教授图文信息楼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供应链稳定性问题研究”的精彩讲座。

  曾诚教授介绍了所作论文的研究背景——世界范围内,政府普遍会干预经济活动向企业提供大规模补贴便是其中一种方式,但政府补贴在稳定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仍有待讨论。本论文从客户—供应商系的视角考察了供应商补贴影响供应链关系终止的可能性。

  曾诚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该研究的理论分析。一方面,政府补贴可能通过信息和经济两种渠道延长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在信息渠道上政府补贴可能会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从而帮助客户更好地评估供应商的财务状况,减少拖延方面的担忧;在经济渠道上,补贴可以使供应商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从而降低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另外,获得补贴的企业往往更容易获得外部融资,在这种财务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向客户提供商业信贷。

  另一方面,供应商补贴与供应链终止之间可能存在正相关或不显著关系。首先,企业可能会减少收益的信息披露,以获得更多政府补贴;其次,政府补贴可能导致较低的运营效率和较高的违规风险,使获得补贴的供应商面临更高的财务和诉讼风险;最后,美国客户通常规模比供应商更大,不一定会依赖供应商所获得的补贴。因此供应商补贴与客户-供应商关系终止的概率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开放的实证问题

  接着,曾诚教授介绍了基准回归分析、PSM检验、DID检验、机制检验、稳健性检验以及横截面检验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供应商获得政府补贴可以降低其与客户终止关系的可能性,有助于供应链稳定。这种影响在金融风险较高以及供应商议价能力较低的情况下更加显著,但对信息透明度较低的供应商,这种影响有所缓和。机制检验显示,受补贴供应商通过披露更多政治和财务信息以及降低销售成本,向客户提供更多贸易信贷,并减少财务约束的方式使供应链更加稳定。


  5月17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教授吴强教授受会计学院邀请在图文信息楼三号报告厅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下聆听讲学。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吴强教授待发表的论文“员工歧视女老板吗?来自Glassdoor的证据”进行介绍。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动机。一方面,在劳动力市场中,性别歧视问题一直是人们常常议论的话题。但是,人们通常是以“自上而下”的角度讨论女性员工在职场中的歧视,却很少有人“自下而上”的考虑是否存在员工对女性老板的歧视问题。另一方面,心理学的研究通过一系列实验和调研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但是缺少这一问题的实证分析。对此,吴强教授提出以下三个假说:一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低于男性CEO;二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高于男性CEO;三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等于男性CEO

  随后,吴强教授展示了基准回归分析、PSM及熵平衡法、稳健性检验的研究结果,进一步分析了女性CEO在职场中是否会受到歧视。接着,讲述了该项课题的结论:在劳动力市场中,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相较于男性CEO会低25%左右,当公司出现负面新闻时,这种效应会更明显。

  在讲座的尾声,在场师生就此次交流会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交流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5月20日下午,安徽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泽将教授在会计学院恒瑞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下聆听讲学。

  周泽将教授以“股东大会投票与独立董事异议行为研究”为引,兼论论文选题、写作及投稿等方面的技巧。首先,周泽将教授详细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意义以及实证结果,清晰完整地展示了论文的框架结构;随后,周泽将教授以这篇论文为例,阐述了怎么写这类论文;其次,周泽将教授从国家重大现实发展问题、文献遗漏问题、学术公众号、学术报告、中国情境下的持有问题等五个角度说明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结合实例介绍了选题的技巧。

  最后,周泽将教授提出,规范论文写作应当从研究方法、语言表达、写作范式等方面做到简单、适用、严谨。


  5月20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在会计学院恒瑞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线下聆听讲学。

  张敦力教授以“数智时代财务管理转型的方法与要求”为核心内容进行讲解,分别从财务的含义、财务的类型以及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张敦力教授以五个日常工作场景下有关财务人员的问题进行引入,生动形象地描述了目前企业中财务人员的工作现状以及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之间的窘境;随后,张敦力教授以《会计法》作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情况,阐述了财务的含义以及财务、会计和审计的关系;其次,张敦力教授从方式、职能、才能、岗位以及职称五个角度分别举例说明了财务的不同类型,并分析了当今时代人们对于智能财务机器人与自然会计人的两种不同观点。

  最后,张敦力教授提出,财务管理应当从理财幕僚逐步成为组织的价值引领者、业务的最佳合作伙伴,倡导专业人做专业事,并且提出了五项与财务转型有关的策略。

  (图文/会计学院  编辑/胡星灿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