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校召开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检查会

       5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检查会。副校长李春根出席会议。原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史国栋教授、南昌大学胡兆吉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魏洪义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各教学学院、国际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金融科技、数据法学、数字社会治理、智慧财税、数字经济、智能会计、虚拟现实(VR)设计与管理等7个跨学科交叉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万建香主持。

  李春根指出,7个跨学科交叉专业总体上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专家给出的意见非常到位,各专业要认真消化吸收。他强调,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认识到这是推动学校学术研究型大学转型、一流数字财经大学转型、服务地方标杆大学转型的重要举措,各个专业要围绕初心使命,按照“有需求、有市场、有成果、有实力、有定力”的目标加快建设。在此基础上,还要解决行动问题,各专业要坚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在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培育、教材出版和教研成果申报等方面加强与政府、企业、行业的共建共享,推动学生参与“互联网+”等三大赛,强化学生实践综合能力培养,注重团队建设、学科协同和合作创新,推动师资转型,实现跨学科交叉专业的长期发展。


  三位专家对7个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史国栋认为学校在学科专业改革创新中早谋划早行动,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教学改革成果,但总体上还存在改进空间:在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方面需进一步体现交叉融合、课程体系进一步体现交叉融合的内在逻辑与关联性、交叉融合教材应加快编撰出版、师资队伍要注重培育乐于奉献和知识面宽的复合型教师、体制机制上要赋予教务处更多引导学院打破现有界限的权力,在此基础上要关注专业建设节点、专业负责人贡献、专业发展定力和专业建设业内影响力,他还给每个专业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意见。胡兆吉认为7个交叉专业是对标“四新”建设中交叉融合的要求,总体效果比较显著,但同时也存在专业方向不明确、知识体系不完善、专业方向课程没有体现交叉融合等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修改意见。魏洪义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纲领,师资队伍是关键,教学资源是基础,教学改革是动力,要围绕这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他同时建议在学校层面创新体制机制,对跨学科交叉专业出台针对性的制度和措施。


       7个跨学科交叉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并与专家就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作了深入交流。万建香对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专业结合专家意见和校领导指示,补齐短板,发展特色,加快推进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文/教务处  钟琴  图/李军  编辑/罗星玮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