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会计学院师生研究成果发表于权威B+期刊《会计研究》

  近日,会计学院廖义刚教授、2020级博士研究生冯琳磬、2018级硕士研究生郭园园合作撰写的论文《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与审计质量》在国内权威B+期刊《会计研究》2022年第11期发表。

  论文通过识别因共签审计报告而拥有直接与间接合作关联的审计师的集合,界定了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在此基础上,考察了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中是否存在审计质量的传染效应,并进一步检验了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特征对审计质量传染效应的影响。研究发现,与客户发生实质性财务重述的审计师处于同一合作关系网络的审计师,其审计质量显著低于不存在重述审计师的合作关系网络中的审计师,即合作关系网络中存在审计质量的传染效应,且重述审计师在合作关系网络中的网络中心度越高、网络占比越大,传染效应越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相同的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内,与重述审计师仅存在间接合作关系的成员相比于存在直接合作关系的成员审计质量更高;此外,审计师合作关系网络的规模越大、成员间的平均距离越长越能够缓解审计质量的传染效应;同时,重述公告发布后重述审计师声誉受损形成的威慑效应能够较好地抑制合作关系网络中低质量审计的传染效应。论文不仅拓展了审计质量传染效应和审计师社会网络领域的相关研究,也对审计实践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结合对重述审计师及其所在合作关系网络的甄别,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以更精准的方式对审计质量的传染效应实施监控,这有利于从非正式组织的视角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建立质量至上的内部文化。

  会计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培育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多年来在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上不断突破。今后,学院将持续优化科研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高水平、高层次研究成果的孵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图文/会计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