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昌北片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改革团队举行教学专题问题优化论证会


  3月28日晚,昌北片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团队集体备课会在江西财经大学进行。副校长陈始发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于江宾出席并全程指导,昌北片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和部分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一等奖获得者参加了讨论,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泉、副院长李德满分阶段主持。

  陈始发指出,开展《纲要》课程集体备课是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对《纲要》课程备课组老师们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更加注重内容的学理性和表述的规范性。

  于江宾提出了专题与问题的优化原则,他指出《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是否有成效,关键要看四个方面,即问题好不好,专题可不可以,团队行不行,学生买不买账,而最基本的就是看专题的设置和问题链的设计,要根据新教材的内容,根据中央最新精神,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更新专题库和问题链。

  刘晓泉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了改进建议。一是贴近教材,符合《纲要》课程要求;二是换位思考,设计问题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三是明确目标,在立德树人方面实现更有效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

  为进一步优化教学专题和问题链,此次集体备课会聚焦十二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和教学展示。

  据悉,2022年7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江西设立以“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财经大学作为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组长单位,不断创新路径,组织跨校集体备课,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效(图文/顾啸寅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