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巾帼标兵岗】档案管理中心展馆科:努力发挥展馆育人功能

​  近日,学校公布了第七届巾帼标兵称号和第六届巾帼标兵岗称号,唐海燕、远翠平、张艳青、贺冬风、徐丰、王静、段梅、庄凯、陈凌、龚敏10位同志获得第七届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人事处劳资科、外国语学院大英一部、档案管理中心展馆科、金融学院金融系、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获得第六届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官网近期将持续刊登巾帼标兵、巾帼标兵岗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档案管理中心展馆科负责文博馆管理和接待工作,科室团结协作努力实现文博馆作为江财文化综合体的各项功能。2022年文博馆在文化交流、宣传展示、思政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呈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科室努力探索实践文博馆工作新模式,在文博馆文化宣传和文化内涵提升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提升文博馆文化宣传力度

       主流媒体宣传。2022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央视新闻以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为题材拍摄了探馆视频,展示了博物馆的力量。科室积极配合拍摄工作和前期准备工作,视频取得良好反响。

  同月,新华社在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拍摄了《红色根据地怎么收税?三张老票证揭秘》的税票讲解视频。李欣珑老师提供讲解并参与视频录制,视频浏览量达105.7万。

       拍摄、制作讲解宣传视频。为更好地展示文博馆文化内涵,今年科室精心拍摄、制作了7个短视频,其中《小税票见证大飞跃》税票讲解视频和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的宣传视频已在江西财经大学视频号、科瑞文博馆官方快手平台发布。《古朴校训时代新篇》《纸短情长》《婚书中的税收记忆》三支视频在人民文博视频号发布。其中《古朴校训时代新篇》获得近400次转发,超过400多人点赞。

      上线博物馆文物语音讲解。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是一座专业性非常强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国家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了更好发挥国家社科科普基地的作用,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8张税票,完成了文物讲解音频录制及二维码转换,本学年将在江西财经大学公众号上线。后续参观者在博物馆扫码便可收听语音讲解,为参观者提供便捷服务,提升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积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比赛,提升文博馆社会影响力

  为扩大宣传,李欣珑老师和校史校情讲解团学生讲解员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省市级比赛2022年首届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中,李欣珑老师以江财的绿色生态元素为主题,拍摄并制作了《红土地高校的绿色探寻之旅》,获优秀奖。该讲解视频在学习强国、云南网等多个官方媒体发布。

       在2022年南昌市红色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讲解比赛中,李欣珑老师和学生讲解员依托税票馆的红色税票资源,积极参赛,获优秀奖。

加强研习取得成果,提升工作理论水平

  立足税票博物馆工作研究,王婷君老师申报的《新时代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途径探索与实践--以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为例》获省社科科普专项课题立项,列为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李欣珑老师撰写《血浓于水——商业、店房税附加收据》一文,被《税收文物中的红色基因》收录,该书已由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

加强交流和志愿服务,丰富文博馆红色元素

  档案管理中心今年继续深化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合作,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引进《光影八一》老照片专题展,展示了英雄城南昌的革命足迹,为文博馆注入更多的红色教育元素。李欣珑老师撰写的《我们的光影八一》,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刊《八一枪声》中发表。

  李欣珑老师连续两年加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百人团志愿者队伍。今年李欣珑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沉浸式主题展演当中,饰演杨庆兰。

开展文化宣传活动,丰富江财师生文化生活

  文博馆结合工作主题开展丰富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展“文博知识知多少”线上答题竞赛活动、“我与博物馆的故事”线上分享活动,吸引400多名学生线上参与。

  九月根据省社联工作要求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科普周活动暨江财迎新月活动为新入职教师、新生和社会人士共计1000余人次提供了江财文博教育参观讲解。同时线上开展了喜迎新生“你好,博物馆”线上分享活动,300名同学们踊跃参与。同期发布了一支税票讲解短视频——《小税票见证大飞跃》,清末光绪年间和抗美援朝时期的两张税票为视角,讲述中国由弱到强历史进程,激发师生的奋发情怀。

  文博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创新离不开安全这一准绳,我们一直以安全工作为重心,打造平安展馆。2022年科室完成各种展馆维护维修及更新展览信息二十余次,保障了展馆的顺利开放和平安接待,全年文博馆接待各类团体130余次,共计3900余人次。

  为迎接江财百年校庆,文博馆将继续发挥校园文传播作用,积极传承江财奋斗精神,努力发挥展馆育人功能!(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