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增强文化黏性 激发文化活力 凝聚起建设百年名校的磅礴力量——我校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3月25日上午,我校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闭幕。校领导卢福财、邓辉、龚剑飞、刘小丽、阙善栋、欧阳康、顾有平、袁雄、袁红林、李春根、陈始发等出席闭幕会。校党委书记卢福财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龚剑飞主持闭幕会。

  卢福财从“增强文化黏性 激发文化活力 凝聚起建设百年名校的磅礴力量”的角度发表讲话。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断,“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术传统和校园精神。一所大学,只有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才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拥有更大的竞争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卢福财回顾了学校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与办学历史。他指出,“信敏廉毅”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大学精神是江财文化的核心内容,在江财办学的各个阶段延续了育人初衷和教育理念,同时源源不断孕育出新的实践智慧和文化精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江财人。经过近百年的实践积淀和无数校友的继承延续,江财精神已经深沉厚重地融于每一个江财人的血脉之中,这正是江财文化粘性的一种拓展。正是因为具有粘性这种特质,江财文化才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在校友的传承中生生不息;也是因为这种粘性特质,江财文化才能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只有增强文化粘性,才能激荡起建设百年名校的磅礴力量。”卢福财指出,一是要以更有“政治灵魂”的文化固本培元。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要以更有“行为规范”的文化涵养品格。要建设优良学风、教风,要健全学校制度文化,要打造江财特色育人品牌。三是要以更有“自律自省”的文化传道授业。一方面,要身先示范。将江财精神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作用于学生的精神世界、价值世界;另一方面,要关爱学生。传授知识时,循循善诱、寓教于乐;提供服务时,用心用情、细微周到。

  卢福财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学校“百年华诞”,这是江财发展历史上的关键节点,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拼搏奋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是凝聚人心、树立形象的新契机。我们要以建校百年为契机,凝聚文化力量、激发发展活力,在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进“第二个百年”,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江财贡献

  龚剑飞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卢福财讲话深情回顾了学校百年发展历史以文化为关键词深刻指出一代代江财人砥砺奋进不懈努力推动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培育了巨大的江财精神市场,铸就了厚重的江财文化粘性,激发了蓬勃的江财文化活力,激励着一代代江财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兴盛、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在迎接百年校庆的时间节点上,卢福财书记提出三点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单位、师德标兵、教学十佳、科研十强、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服务十优等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场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责任感,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文/姜莹  曾药坤  图/孙坚  审核/一审  王艳丽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