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邓辉为本科生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

  3月23日下午,校长邓辉走进课堂,为法学院22级本科生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讲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邓辉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三个方面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三者紧密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领导力量、制度基础与制度保障、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本质特征,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问题上统一认识和行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强调要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开设相关必修、选修课程,与法治工作部门联合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实践相关课程,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门课程模块,开展好面向全体学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2021年,我校法学院在全省高校首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确立为法学专业必修课程,2022年又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和学分设置,在全省高校率先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本科、硕士、博士课堂。成立以教学副院长牵头,其他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的课程团队,完善课程设计,提升授课水平,成为全省高校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为推进我省法治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文/法学院  谢红星  图/法学院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