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留学生喜获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二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颁布,我校赤道几内亚籍留学生米查(Micha)表现优异,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全国第7名)的好成绩,海外教育学院王琦、潘莹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我校留学生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目前省内高校在该项比赛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第四届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彰显中华文字魅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比赛共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四个项目。

  海外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为参赛学生提供辅导和帮助。由学院选派的两位指导教师力克疫情影响,高效落实解决备赛中遇到的困难,他们以院为家,主动申请住校,辅导参赛选手积极备战,力争在比赛成绩上取得新突破,为校争光。

  通过2022年3月至5月近两个月的辅导,留学生米查汉语水平进步明显,对参赛作品的创作背景及诗词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感悟。经过全省复赛、全国预赛、全国决赛的激烈比拼,米查同学朗诵的作品《青春中国》以江西省第一名的成绩,被江西省教育厅推荐到全国赛道,并顺利通过全国预赛。在全国决赛阶段,大赛要求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朗诵作品,在线上进行直播展示后再由专家点评。米查同学顶住压力,快速熟悉抽签作品《致橡树》,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自信的临场发挥和对中国诗词的深刻感悟,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赏,最终获得大赛第7名、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参加全国“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留学生组的作品近200余项,最终决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以及优秀奖30项。

  近年来,我校留学生多次在中华诵讲写大赛以及江西省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中荣获佳绩。海外教育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理念,通过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类汉语赛事,全面提升留学生的口语表达及经典诗文阅读能力,增进留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在推动我校留学生传承与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图文/海外教育学院  王琦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