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 “感知中国—感受新农村建设成就·江西样本”活动

       11月10日,我校组织留学生开展留基委“感知中国——感受新农村建设成就·江西样本”活动,共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加纳、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几内亚等13个国家的30余名在校留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由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万谊娜带队前往。

  留学生一行先后走访了九合乡淳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九合乡壹号农业(永修)番茄产业园和艾城镇古艾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特色企业及农产品种植中心。通过走访当地社区、企业与产业园留学生们全方位了解江西本土新农村建设情况,体验新农村建设成就。参观活动使来华留学生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到中国乡村振兴工作在不同地方的实际成效,切实领悟中国政府政府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针,并学习地方政府如何盘活资源,带领当地群众种植果蔬,发展特色旅游、商贸产业等。

       在参观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时,当学生们看到了服务中心内墙上写着的标语“365天服务不打烊”的时候,异口同声的说出了“Impossible(不可能吧?)。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他们对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实事的决心和态度纷纷点赞。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心”业务,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王慧(Imane)大胆走上前与工作人员打招呼,向他们了解该“中心”的基本职能。从“中心”出来后她一脸惊叹地表示,住在这里的村民太幸福了,根本想不到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不管什么时候都有政府工作人员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是完美体现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思路。在参观九合乡壹号农业(永修)番茄产业园时,来自俄罗斯的米哈伊尔(Mikhail)同学说:“真是有点不敢相信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居然有这么一个高标准、高科技、高产出的恒温种植基地,俄罗斯太需要这样的恒温大棚了,在这里种植出来的蔬菜和水果不但成熟周期大大缩短,而且没有虫害也不用打农药,又健康又好,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在参观古艾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艾草博物馆时,留学生们纷纷感叹中医药理论的博大精深,以及有百草之王称号——艾草的神奇功效。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们表示津巴布韦也有中医馆,但因为数量不多,中医服务供不应求。他们希望津巴布韦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医馆,通过中医保健与治疗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

  通过组织此次“感知中国”活动,有效打造留学生“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联动,让留学生们能够走出教室亲眼见证课堂上经常提及的当地政府是如何在技术和资金上扶持这些地方企业,又是如何带领广大群众打破发展瓶颈,实现创收致富,打造乡村振兴江西名片,从而切身体会到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思路。(图文/海外教育学院 王琦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