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暑期践行三下乡,江财学子展青年担当

      ​今年暑假,江西财经大学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培养江财青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品质,把国家使命、时代召唤、强国重任及“信敏廉毅”校训与成长成才发展历程紧密联系的精神,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江财学子在酷暑烈日下践行“三下乡”的精神品质,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青春风采。

乡村经济振兴,开阔青年视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巩固所学知识,拓宽自身视野,江财青年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企业调研行动,他们深入乡村产业基地、地方数据中心、当地乡村振兴局等地进行走访学习。

  统计学院调研队走进分宜县工业园区,向当地企业分发问卷、走访调研,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了解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并利用专业知识撰写出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调研报告。成员聂曦说道:“在三下乡的万企调研中,我不仅开阔了视野,对数字化发展有了全新认识,还将专业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了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金融学院学子们则赴都昌县大树乡羊肚菌产业点调研访谈,感受当地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价值与责任担当。调研团队听取产业成功转型的经验后,针对产品附加值、产品销售情况等方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羊肚菌销售途径和渠道。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下,生产成本得以大幅降低,但受气候等影响,羊肚菌种植依然存在着颗粒无收的可能性。为此,调研团队与负责人就如何通过技术改进和保险预防风险等方面展开讨论,充分利用金融专业知识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参观后,团队成员为企业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履行的社会责任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自己今后要加强地方服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实地调研,青年学子们收获知识,增长技能,磨炼品质,更真切地领悟乡村经济振兴的艰辛,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增强了知识的运用,展现出属于江财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关爱稚子成长,帮扶乡村教育

  青春报效社会,教育成就未来。江财学子暑期三下乡来到乡村的孩子们身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小朋友们心中播撒爱与科学的种子。支教队员们以点点萤火照亮夜空,以薪火相传守望梦想,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江财学子的时代担当与英勇使命。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人文学院支教团来到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军小学,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主题讲座和竞赛,旨在提高学生们的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肖雅月通过带领同学们观看安全教育视频、齐读防溺水要求,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以及私自下河戏水的危险性,并通过“安全顺口溜”等趣味口诀巩固防溺水安全理论知识,让大家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安全知识竞赛中,成员鼓励学生们团队合作,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使其能够真正学以致用,提高安全意识。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济学院组建“江新比心”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赴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讲党的民族政策、红领巾课堂、普通话推广、乡村振兴调研等多样化的服务形式,引导赣新两地各民族人民交流、交融、交往。跨越五千公里守望相助,用脚步丈量中国,用青春书写奋斗。志愿者们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同时结合中国传统知识,利用古诗词教学等方法帮助新疆儿童提高普通话使用规范性,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史的认同感。“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更是为学生们提供软笔、硬笔书法、课后作业辅导、普通话教学等支教课程,坚定不移地筑牢孩子们心中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意识。


  通过支教活动,各学院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三下乡活动开展的意义,努力在安全上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持续在思想上为孩子们提供养分。成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用忠诚、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使命担当。

聆听红色故事,弘扬爱国精神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各学院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各红色纪念馆、红色革命根据地走访学习,依托当地红色资源,进一步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会计学院瑞金三下乡实践团来到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陈列馆,在馆内七个篇章的学习下,回顾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产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展厅陈列着苏维埃代表大会使用过的锡壶、油灯、石墨等生活用品以及债券、股票、税票等票证,以及大量图片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沿着发展史学习体验,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发展的艰辛。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走入安义县退伍老兵家,对老人家进行走访慰问,倾听老兵们年轻时在军营的生活。随着真实故事的讲述,成员们像是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尽管条件艰苦,战士们仍凭一腔报国热血与心中信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了一场又一场战役。告别之际,老兵们寄语后辈,希望青年都能好好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艰难险阻,同时不忘红色精神,牢记红色使命,向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际学院团队创新思维,以“学真知识,求真学问,理论结合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为行动指南,通过国际化双语视频、于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频集、星火国际专栏融媒体栏目等方式,整合多宣传渠道,从青年视角向世界讲好红色故事,汲取红色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助力非遗传承,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行深致远。

  在实践中学习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红色血脉因党史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得以传承,红色精神会一直流传在人们心中。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实践活动,整合学校及各学院资源,为学生们搭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色走读、万企调研、暑期文明志愿行动等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引导学生通过集中组队、分散实习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扛起责任担当。酷暑炎炎,挡不住江财学子的赤子之心;时间短暂,江财青年的奋斗担当不改热忱!(文/姜莹  萧桢燕  图/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