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三下乡】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新建区象山镇、大塘坪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9日至7月10日,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共28名队员走进新建区象山镇、大塘坪乡开展了为期12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两支队伍围绕“法润乡土·四海同音”的主题,在圆满完成“规定动作”外,积极立足专业、发挥特长开展“自选动作”,涉及推广普通话、街头/乡村普法、红色主题教育、乡村振兴观察、社情民情调研、关爱留守老人、乡村支教等多项实践服务活动。

  红色党史浸润青年心田。恰逢建党101周年,实践队在驻地开展“庆七一·心向党”主题活动。集体朗诵红色诗歌,弘扬爱国精神;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通过入户走访老党员,队员们聆听和感受他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和坚定信念,并将他们的讲述整理成文字材料和微故事视频。象山镇分队刘心同学说:“走访时,乡干部向我们介绍,2020年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时,很多老党员,甚至有些是拄拐棍或者坐轮椅不顾身体的不便坚持亲身前往乡政府捐上自己的抗疫救灾钱。这些老党员们始终坚持不仅要形式上入党,更要行动上入党,他们穷其一生坚持为百姓服务,奉献自我,令人肃然起敬。”

  金色乡村体悟国泰民安。象山镇、大塘坪乡均隶属于新建区,当地新兴产业、生态保护、秀美乡村、基层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都颇具特色。队员们实地走访曙光村、河林村,边听边看边记边学,亲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在千万基层干部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下,脱贫伟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参观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粮管所等基层实务部门,同学们了解到当地在乡村治理方面的特色做法,也被基层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大塘坪乡分队淡自洋同学说:“作为法学生,在基层派出所、基层法庭的所见所闻让我们肃然起敬。我们要不断学习好法律知识,努力成为心怀信仰、敬畏人民、正义公道的法律人。”队员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协助当地政府完成扶贫台账电子化整理、村镇房屋安全监测调研、留守儿童防溺水教育等工作,深入进行岗位职业体验。

  橙色普法弘扬法治精神。7月2日、5日、8日,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社区街道,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服务,引导群众办事依、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服务队来到象山镇中心小学、大塘坪乡中心学校开展“法芽启蒙志启航”小小少年模拟法庭体验活动,队员们与小朋友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书记员、被告人、法警等角色,重现完整法庭流程,让小朋友们在模拟法庭的实践中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学习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服务队还走进村民家中、村敬老院,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教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法学生学习法律的价值所在,通过乡村普法助力乡村振兴,将普法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重任在肩。

  “法润乡土·四海同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28位队员顶着炎炎烈日,走了许多路,流了许多汗,但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与感悟、记忆与友谊。通过这12天的实地走访、躬身实践,青年大学生们更深入地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了解了我国基层法治宣传现状,真正做到社会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见世面、长才干”!(图文/法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