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人文学院承办省慈善总会“幼吾幼”少儿之家项目第一期培训班


​  7月6日,由江西省慈善总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幼吾幼”少儿之家项目现场观摩会暨第一期培训班在上饶市余干县举行。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凌学仁,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处长胡燕,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蒋国河教授,上饶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胜利余干县副县长何为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唐斌教授等出席。来自各项目实施地慈善会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的“幼吾幼”守护员、志愿者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人员调研走访了余干县玉亭镇周家村白马桥乡凤凰村的少儿之家,少儿之家配备了适合儿童学习、玩耍的各类物资,主要由“幼吾幼”项目守护员来运营,用以服务本村的儿童。目前,江西省慈善总会在余干县设立了5个项目建设点,投入资金50万元。


  开班仪式上,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凌学仁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施“幼吾幼”少儿之家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凌学仁副会长指出,各地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打造好少儿之家这个平台。守护员要有爱心、热心和恒心,要抱定“久久为功”的决心,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用春风化雨式的关心,融入孩子的生活、引导孩子的成长。


  作为此次项目的培训方代表,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蒋国河教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就如何办好培训班提出了几点要求。他表示,“幼吾幼”项目是一份富有爱心的事业,每一位“儿童守护员”要将这份爱心传承并发扬,有赖于大家学习儿童保护的基础理论、明确上岗后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接下来儿童之家管理运营和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这次培训班,人文学院选派了最优秀的且熟悉儿童服务与保护工作的教师为大家授课,并邀请了两位省外的著名专家授课。教学上,以学员为为中心,所有的课程都以启发式、案例式教学为主,相信同学们能学得进,听得懂,用得上。”


  开班仪式上,余干县政府副县长何为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这次会议和培训班在余干举办,给余干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思路,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全县儿童关爱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人文学院汪鸿波博士向守护员们系统地介绍了幼吾幼项目的背景、目的及工作内容,让守护员们对本项目有了准确把握。随后,社会学系社工督导王青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项目中各类工具表格的填写方法。邓璠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守护员们介绍了儿童绘本的讲解方法,以提升她们后期开展相关活动的能力。李小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少儿之家运营的方法。7日上午,唐斌教授通过情景模拟及案例分享的方式,系统地介绍儿童社会工作的常用方法。

  除了常规培训外,培训还举行了活泼的互动、游戏环节,近距离的增进了守护员与各位老师的关系,并在双方的互动对话中扩展了开展儿童工作的思路。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深化儿童关爱工作成果,持续打造慈善项目品牌,树立我省社会组织关爱农村儿童的服务名片,从2022年起,江西省慈善总会发起实施“幼吾幼”儿童关爱项目,第一期试点项目选择了省内6个县30个村,致力于打造有江西特色、慈善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幼吾幼”少儿之家,为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建立起直达身边的、提供及时专业服务的关爱守护网络,解决留守儿童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及特殊困难等问题。江西省慈善总会委托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承担该项目守护员的培训督导服务。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秉持校政社协同育人的理念,长期致力于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不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和产教融合。本次与江西省慈善总会的合作体现了慈善+社工助推民生事业发展大趋势,是更好地发挥第三次分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图文/人文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