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从夺刀少年到财大学生,从国企员工到驻村队员,他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我校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易政勇扎根基层,砥砺奉献,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洪流,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其实易政勇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

  时间追溯到2014年5月,在江西省宜春市开往袁州区金瑞镇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突然持刀疯狂砍向乘客,宜春三中高三学生柳艳兵、易政勇不顾自身伤势,冲向歹徒奋勇夺刀。事后,两人皆因伤势过重,错过当年高考。

  易政勇当时失血昏迷,后背留下两道缝了百余针的伤疤。见义勇为的故事传开后,教育部研究决定:待俩人身体康复后组织单独考试,圆他们的大学梦。全国众多高校都发来慰问,表示愿意破格录取他们。而易政勇却唯独接下了江西财经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成为我校会计学院的一员。

  大学四年期间,易政勇总围着“公益”转。去图书馆、敬老院做义工,给贫困学子义务辅导功课。平日里,他给自己买几十元一件的衣服,去食堂吃饭,经常点两个素菜简单对付一餐。可一听哪里需要捐助,一捐就是几百元。这些钱是他从本就不多的生活费里省出来的。学习工作两不误的他总是说,“日子怎么节省就怎么过,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捐给有需要的人。”

  在江财学习了四年后,曾经那个见义勇为的夺刀少年,依然不负众人的期待,带着更多的精力与热诚,投身到对国家与社会的奉献中去。

  今年,是易政勇第二轮驻村,也是他江西财大毕业后扎根乡村的第四个年头。

  金塘村位于丰城市西北角,地处丰城、高安两市交界约30公里处,属董家镇下辖村。全村人口两千五百多人,9个自然村。辖区12000多亩,地属“中国生态硒谷”核心区。

  来到丰城之前,在宜春市发展投资集团上班的易政勇,主动请缨到湘赣交界的铜鼓县红群村驻村扶贫,他一头扎进工作中,忙上忙下,深受村民好评。去年三、四月间,易政勇分别被宜春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劳动模范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金塘村因天然富硒地块集中,特别适合种植富硒有机香米。村里与丰城市介山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800亩土地流转合同,生产富硒大米。在易政勇所在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关心帮助下,公司规模日益扩大,大米销量不断提升,也让村里更多脱贫户稳定就业。公司员工饶跃飞向我们介绍说:“脱贫户在这里干活。农忙的时候,他做自己的活,没有活,就可到我们这里来做,脱贫户是80块一天,一天工作8个小时。”

  易政勇鼓励村里积极发展产业,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巩固脱贫成果,走上致富路。金塘村村民饶更生年过七旬,他和老伴都在村里的麻鸭种养基地里做事,他一天收入120元,一个月有3600元,老伴也有100元一天的进账。

  前不久,这里的麻鸭种养基地刚刚出栏5万只麻鸭。易政勇他们再次走进基地生产车间调研,为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完善公司+农户的运营形式出谋献策。

  驻村帮扶以来,易政勇进出于村民家庭,活跃在田间地头。进入春耕时节,田埂上的易政勇向村民建议申请土地流转,享受国家的相关补贴。

  乡村振兴,易政勇战斗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前沿。前年已脱贫的村民熊春根是易政勇的结对帮扶对象。老熊的妻子已故,儿子在南昌打工,孙子孙女在他膝下读书。每个星期,易政勇都要上门来嘘寒问暖,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力所能及地解决他的所难所盼,勉励熊春根增强信心过日子,克服困难奔小康。不擅言语的熊春根一个劲地对我们说:“帮扶干部小易对我们家帮助很大,我非常感谢他。”

  进村帮扶短短的9个月,金塘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易政勇等帮扶干部收获了村民们的赞誉。金塘村党支部书记金建华介绍说,这些年来,村民们有好大的增收。我们要感谢上级给我们派来了年轻的帮扶工作队,易政勇他们吃住都在这里,一心挂在村民上。工作队帮助健全了村里的各项制度,推进了党务村务公开,大力发展村级经济,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新建介山、蛟坑两个秀美乡村示范点项目建设……

  易政勇的同事也都对他印象深刻。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宇和易政勇都是宜春市发展投资集团同一个单位派出的干部,他说:“易政勇对民情民意,对群众关心比较到位,像平常没事吃完饭,工作之余都会到普通老百姓家里走访慰问,了解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另一位工作队队员万良明说,易政勇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三人中最年轻的。我是和他共事几个月后,才得知易政勇就是当年的“夺刀少年”。后来我从网上搜到,原来他在八年前的高考前夕,和同学柳艳兵挺身而出,在中巴车上夺下一名行凶歹徒手中的刀,见义勇为,名满全国。他在村里做事十分认真负责,这是我印象最深的。

图片

  不管是在铜鼓县红群村还是丰城市金塘村,也许大多数人都还不深晓当年易政勇的英勇事迹。

  从夺刀少年到财大学生,再从国企员工到驻村队员,易政勇青春激扬,不负韶华。他坚守“活在当下,做好当下”。

  见母校来了人,稍许腼腆的易政勇感到特别亲切。大家为他能在毕业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如此荣誉表示祝贺时,他激动地说:“这些年,扎根农村,让我对农村这片热土,以及父老乡亲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农村,服务社会的信念。”

  临走时,易政勇坚定地对我们说:“不管是驻村扶贫,还是驻村乡村振兴,我将继续扎根农村,不忘初心,干实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文/党委宣传部  招生就业处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