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张启浩: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个人简介】张启浩,中共预备党员,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专硕2班学生。曾任会计学院研分会学术部副部,现任19级会硕2班班长。曾参加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荣获一等奖;参加会计学院研究生羽毛球赛,获得男子单打第三名;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在导师指导下,发表一篇CSSCI期刊论文。现已拟录取为山东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

始于巧合,终于热爱

  谈及考博的原因时,张启浩表示源自机缘巧合。由于专硕与学硕在培养方法上的区别,对于论文要求也有所不同,要在研究方法上实现顺利转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研一期间,在一次师门分享会上他听到学硕同学的论文分享,感觉到自己对实证研究似乎很有趣,兴趣使然,随着进一步学习,他发现实证分析好像没有想象中那样让人望而生畏。既然有这样的机会,那为何不尝试一下,于是他逐渐萌生了考博的想法,想进行更深入地研究。

心无杂念,泰然处之

  张启浩说,读博可以对一个人的学历和交流圈进行升级,意味着就业的起点可能会更高。当然这也是一个有风险的选择,很可能最终就业与期望值并不匹配,但是既然下定决心,那必然全力以赴

  每个决定背后都充满未知与艰辛,考博之路更是如此。张启浩下定决心转攻学术时,研一已经结束,在落后一年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及时产出学术成果,这让他有些焦头烂额。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他考博路上的阻碍,业精于勤,荒于嬉,他调整心态,从基础课程开始学习,一步一步走上学术之路。

  张启浩认为,申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有过申请学校未果的情况,但是他要做的就是保持平常心,对自己有信心,等待一个好的结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功课落后一年的情况下,张启浩的导师周冬华教授给予了充分的帮助与支持,给他推荐专业课程、在论文写作时进行逐字逐句地斟酌、数据处理时帮助优化程序,让他完成从一个学术小白到可以顺利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的蜕变。

  他说能够成功考上博士,最幸运的是有导师的支持,每一份幸运背后都是勤奋与专注。发表一篇实证类的文章是件不太轻松的事情,首先要掌握相关实证方法,同时要辅以实操的配合,需要大量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其次是选题,这要在阅读大量权威文献后进行总结与积累;最后,论文写作与投稿发表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修改再修改。付出终将有所回报,张启浩对此坚信不疑,这也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个人寄语】我时常因为缺少一点决心和勇气而没有做成一些事,临近毕业了才感到后悔。所以真诚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把握机会,朝着目标坚定向前。最后祝福学弟学妹们在研究生生涯不留遗憾,顺利毕业,阔步迈入人生的下一阶段!(文/张启浩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