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新时代赣鄱先锋欧阳静

​​   【编者按】近日,我校一批教职工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  于无声处润物,欧阳静老师始终把思政教育贯穿教学课堂。相比于直接讲授党史故事,欧阳老师另辟蹊径,将其主讲的“比较政治制度”教学内容与思政内容相结合,打造高校特色课程思政。无论是在给学生讲述“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民主”时,还是在带领学生理解“国体”和“政体”概念时,欧阳老师都会从中西、古今等不同的视角进行阐述,在比较中不断引导学生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所在。例如在讲述“政治”概念的时候,欧阳静老师深入浅出,从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和柏拉图的《理想国》对比出发,主张政治不能仅仅是权术,而应当存在价值判断,从而进一步推导中国文化里“天下大同”的政治观,最终着眼现实,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比如在讲述“民主”概念的时候,欧阳老师指出,民主不等同于西方话语体系下的“民主选举”,其核心在于“权力制约”,在对比中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意义,有力地反驳了西方媒体叫嚣的“中国无民主论”,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于中国特色民主概念的理解。

  从无字处读书,欧阳静老师结合调研经历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欧阳老师从事社会学研究多年,有着丰富的实践调研经历,每每能从基层视角出发,结合亲身经历开展课堂教学。针对疫情之下基层治理问题,欧阳老师提出,打造“服务型政府”不应当是为顾客服务,而是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局限于个体需求,而应以满足公共需求为目的,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党的基层治理理念和原则。课堂上,面对中西方意识形态差异的辩论,欧阳老师一针见血,指出西方资本主义思想对当代青年意识形态的侵蚀,资本通过控制媒体舆论,塑造着当代中国年轻群体的思想,从而进一步强调了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引导,构筑青年信仰根基的重要性。

  于无声处润物,于无字处读书,新时代赣鄱先锋候选人欧阳静教授立足本职工作,是新时代高校特色党课教育的先行者,更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编辑/舒佳珠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