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部中国税制课程虚拟教研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交流会

  6月2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国税制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税制》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等7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的专业教师做教学案例展示交流,来自教育部中国税制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以及全国兄弟单位的2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姚林香教授主持。

  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国税制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乔教授致辞,他对与会的专家领导和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课程思政已成为高校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税制课程教学能够挖掘更多丰富多彩的思政元素、创新更加高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实现厚植学生理想信念、价值情操、法治精神和责任担当的课程思政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树民教授分享了主题为“依法诚信纳税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他指出《中国税制》课程本身包含着重要的思政元素,重点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这些思政元素,而不是把外在的一些思政元素融入课程。

  西南财经大学刘楠楠副教授围绕“共同富裕与‘直播带货’个人所得税收法制建设”这一主题进行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展示了如何引入共同富裕的人民税收观和法定税收观这些思政元素进行教学,从知识传授、理论把握、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四个环节对案例展开分析。

​  东北财经大学李静怡副教授和杨晓萌副教授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分享了“《中国税收》课程思政体会暨教学案例展示”,她们认为,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思政教学,不是在专业课程中嵌入思政元素,也不是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而是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其已经蕴含的思政元素,可以采用一个知识点加上N个小案例和一个大案例加N个知识点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研讨会上,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雯博士分享了“思政案例牵引教学,打造高阶型思维课堂”的教学体会;贵州财经大学的黄江玉副教授以“薇娅案”对税收原则进行了诠释;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的周宇副研究员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为例,解析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吉林财经大学的董蕾副教授围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疫情下企业所得税公益性捐赠”这一思政主题进行了教学案例分享。

  此次教学案例展示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启发了思维、冲撞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让参会者深化了对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方式、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传授之间关系的认识,也是虚拟教研室启动以来开展教研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芳   编辑/余文静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