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在全省大中小幼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启动仪式作典型发言


  5月20日下午,全省大中小幼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我校设置视频分会场。副校长李春根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创业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团委书记等劳动教育相关负责人,教务处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宣布2022年全省大中小幼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正式启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作讲话,并点名表扬我校五新特色劳动教育经验。8个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教授解读劳动教育新课标。

  李春根代表全省高校作“探索五新特色劳动教育——江西财经大学劳动教育经验分享”的典型发言。他指出,江西财经大学以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劳动教育政策文件为指引,迅速成立校主要领导牵头的劳动教育工作小组,结合校情高位推进文件精神落实,从“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搭建劳育交流新平台、建设劳动教育新课程、探索劳育实践新路径、创建劳育评价新机制”五个方面践行了江财特色劳动教育。

  李春根指出,学校发布了“内容个性化、任务专业化、场域多样化、类型多元化”的劳动清单,打造形成了“633”劳育实践模式,即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在学校、社会、家庭三个场所开展日常性劳动、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三种劳动,完成“六个一”任务清单——一场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一个劳动周、一次生产性劳动、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次志愿公益活动、一次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学校还牵头筹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参与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首批理事单位(副校长李春根当选常务理事),成功举办江西省首届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省内率先推出《大美劳动》慕课和《大学劳动教育》教材。学校劳育经验得到了江西日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被认定为首批“江西省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江财劳动教育靓丽名片逐渐形成。

  学校将以此次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劳动教育激励措施、提升劳动教育师资水平,创新劳动教育开展形式,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为推进我省劳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江财贡献。(文/教务处  图/李军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