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财经大学身心健康总动员 打造战“疫”风景线

​​  江西财经大学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背景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全力践行服务学生成长的目标要求。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深入调研、高位推动、统筹谋划、精准施策,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发起健康总动员,坚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身心健康保卫战。

  一、高位推动,系统谋划一是分组调研。学校全面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联防联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多个工作组,通过组织学生恳谈会、参与学生活动、走访学生宿舍等方式分组调研学生需求。二是分类研究。学校党委行政认真听取各组反馈的学生需求和意见建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类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三是分级落实。相关问题解决方案根据学生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按“校-院-班-寝”分级落实,确保实效。

  二、多向布局,加大投入。一是聚焦需求,精准发力。调研发现,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对文体活动具有广泛的需求,零星开展和自发组织难以满足“刚需”。学校研究决定,迅速划拨15万元专项经费,在全校范围内策划开展系列文体活动,通过发放训练物资、比赛物资和奖励物资等方式予以全方位配套。二是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校团委牵头组织17个学院团委研究具体实施方案,策划开展“飞扬的青春”运动达人秀系列活动发挥校院班联动优势,在1天时间内推出了“学校统筹协调、学院分工合作、学生选择参与”的“趣味运动会”模式,以青年喜欢的方式把活动办到青年心坎上三是浓厚氛围,提升活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搭建文体活动交流群,制作推广创意小视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示青春运动风采,引领校园健康风尚,让青春活力驱散疫情阴霾。

  三是对焦问题,精准施策。一是广覆盖。全体17个本科学院牵头组织了15种不同类型的趣味文体活动,面向本硕博等不同层次全体学生,分校区分时段分场地部署,依兴趣就近就便参加,随时随地体验“运动达人”,达到学生参与广覆盖。截至5月20日,活动启动后的三周时间内,活动参与总人次已达24500余人次,在校学生参与覆盖率超过85%,参与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二是重趣味。“飞扬的青春”系列活动深度结合学生兴趣。在参加了呼啦圈、踢毽子、丢沙包、荧光夜跑、寻宝之旅、舞林大会、投壶比赛等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找到了童年的快乐”“太爱了,我的酱菜宝宝大乐园”。三是强激励。为办好“趣味运动会”,学校不仅通过训练、比赛、奖励等方式进行多重物质激励,还设计了学院、团支部、团小组、学生个人等4个层面共8大类“运动达人”奖项进行全方位精神激励,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健康时尚氛围。

  四是激发潜能,叠加成效。一是习惯效应,促进行为养成。“飞扬的青春”系列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期1个月,根据21天习惯效应,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运动习惯,释放青春活力,有效缓解压力。二是带动效应,活跃校园氛围。低门槛、强奖励、广覆盖的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文艺、体育、创意的热情和兴趣,通过朋辈示范带动,让学生动起来,让氛围浓起来。三是品牌效应,打造精品项目。“运动达人秀”活动学校党委行政统筹谋划,校团委、校学生会协调组织坚持“校---”四级联动,成为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探索“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的生动体现。四是集聚效应,加强人才储备该系列活动通过共创共建共享理念整合资源,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不同学生群体的潜能,加强了组织管理、文艺体育、创新创意等方面的人才储备,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助力。(文/校团委 阳铃    编辑/徐嘉威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