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省教育厅官微刊登吴军民教授文章

​​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暨“发挥统战作用助力六个江西”动员大会精神,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开设“高校统一战线助力‘六个江西’大家谈”专栏,江西财经大学留联会会员、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军民教授以“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为题分享心得体会。

  文章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社会化的认识,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在治理目标、治理主体、治理客体、治理途径、治理范围等方面都在不断地转型,推动我省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文章指出,我省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需要从价值培育、组织建设和资源配置等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要对社会治理共同价值进行培育和塑造,实现社会治理的广泛价值认同。二是不断完善“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明晰不同行动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解决好群众所需所盼,满足他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三是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基层社会组织发展,建立健全基层社区与志愿服务衔接机制,加强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与服务的职业化建设。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q8oDY177Sw1UvAVcyDFUg

  全文如下:

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

江西财经大学留联会会员、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军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这“四化”中,第一位的是社会化。社会治理既要依靠党委和政府,又要坚持社会化的发展方向,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社会化的认识,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这主要表现在:在治理目标上,从单纯的政府需要转向以人为本,更加尊重人的价值,以人民群众满意幸福为终极目标;在治理主体上,从单一性的政府主导转向党领导下的政府负责、全民参与;在治理客体上,从政府管控社会转向服务型政府建设、多元协商共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化解防范综合机制;在治理途径上,从自上而下的单向行政性管理转向上下联通的双向协商互动;在治理范围上,从传统的政府大包大揽转向政府、市场、社会治理厘清职能边界、各司其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推动我省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需要从价值培育、组织建设和资源配置等三个方面来把握。

  培育价值共识。价值认同反映社会成员或组织对社会治理活动价值的内在认可或共识,通过这些认可或共识,形成自身在社会治理实践中的价值定位,并最终形成共同的治理价值观。党的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个理论体系,也是一个实践体系,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从理论层面来看,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也是社会治理的价值依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社会治理实现价值追求的具体手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我们要对社会治理共同价值进行培育和塑造,实现社会治理的广泛价值认同。从实践层面来看,党对社会治理的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政治路线领导是社会治理社会化的根本保障,决定着社会治理社会化发展的方向和成效。

  健全组织系统。健全社会治理社会化的组织系统,就是要不断完善“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明晰不同行动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解决好群众所需所盼,满足他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所谓“一核”,指的是基层党组织,它是基层治理的领导者;“多元”指的是基层政权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嵌入和要素整合等途径嵌入城乡社会,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实现对城乡社会的有效整合,其治理能力决定社会治理的成效。社会力量则在党的规范和引导下,凭借其自治性、自主性和开放性等比较优势,促进治理动力的内生、治理功能的强化和治理模式的优化。

  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社会资源的实质是对治理资源进行分配与再分配,涉及群众获得公共服务与资源的数量、质量、途径、方式等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重心下移不仅包括服务力量、组织系统下移,还包括政策下倾、各类治理资源下沉。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基层社会组织发展,推动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公益“五社联动”,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社区与志愿服务衔接机制,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推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助互助,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保障社工、义工等群体的基本权益;加强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理工作者职业培训体系,多层次、多方式与高校合作培养和输送专业社工人才,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效率和专业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与服务的职业化建设。(/姜莹    编辑/彭纪涛    审核/一审 王艳丽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