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姚安妮:毅以行船,擅以择道

   【人物介绍】姚安妮,女,2018级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学生2016年考入江西财经大学,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2019年退役复学进入统计学院就读服役期间,表现优秀,曾获优秀义务兵称号,所在班级获集体三等功。军体训练女子组综合第三名。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华创杯三等奖、军训先训个人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担任班长、国防协会副会长和档案管理中心人事档案科学生助管。

  信念无畏,青春无悔。将两年青春奉献给国家的姚安妮不仅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还获得了更为顽强的意志、强健的身体以及更有远见的头脑。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她在日后大学生活中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

  逆水行舟,永不言弃

  2017年,姚安妮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响应国家号召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淬炼了姚安妮的精神,但也使她远离了书本,重回校园,学业的压力并没有使败下阵来

  “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重回校园,姚安妮不仅要面对大二的新课程,还要补充许多新专业的大一知识。为赶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她需要在一个学期内修完其他同学两个学期完成的课程。这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作为一名军人,退却永远不是姚安妮的代名词。在繁忙的课业之余,她抽空观看大一课程的教学视频,并积极向老师请教,查漏补缺,弥补自己遗忘的知识。为赶上学习进度,姚安妮经常在图书馆苦读到闭馆后,才伴着满天星辰匆匆赶回寝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姚安妮不仅追赶上了同学们的步伐,还取得了优异的加权成绩。

  面对种种困难,姚安妮始终以韧性为桨,以自律为帆,终是扬帆起航,勇立潮头。

  渠多道广,择善而从

  自小,姚安妮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与主见。大二参军、大三退伍回校并转专业就读都是她长时间考虑后做出的选择。临近毕业,在多方面综合考虑下,她选择考公与就业两手抓,考虑到身体有恙的父母,回到家乡考公是首选,而校招就业对于她来说则是一条保底的后路。于是,姚安妮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同时,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针对校招的部分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岗位需求以及成长空间等方面进行调研,结合自身优势和就业倾向,筛选出相应的公司单位,并前往面试,最终选择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销售行业。当谈及为何会选择这个岗位时,姚安妮坦言,选择就业的道路上,找准自身定位,根据自身能力选择岗位尤为重要。她认为,相比起其他同学,自己具有更为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实习经历以及实用性软件应用能力,而参军入伍的历练,更是让自己拥有了良好的沟通领导能力以及易于常人的魄力与胆识。结合自身优势,姚安妮选择了销售行业,她坚信自己日后一定能在这个行业上越走越远,越攀越高。

  平日里的能力积累以及对自身能力的清晰认知,让姚安妮收获了心仪的工作。她认为,渠多道广,拥有足够强大的能力,才能有资格选择道路;而拥有对自我能力的清晰定位,才能够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扬帆起航,顾往谏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平时,姚安妮并不仅仅局限于书本,还积极投身于各种服务岗位中。她听说学校的国防协会退役军人管理工作正在建设中,于是主动担任了校国防协会副会长这一职务,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学校做一点贡献。大四时,姚安妮考虑到其他同学因考研考公、就业等原因比较忙,而自己的时间较为充裕,主动承担起班长这一职务一来为班级服务,二来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感情。极强的责任心和团体荣誉感让姚安妮对工作兢兢业业,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她向学弟学妹们建议:“大一大二,可以选择去当学干部,多学多做多干,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培养自己的责任心,而到了大三,就要明确自己的内心,确定方向,规划好路线,并为之不懈努力。

  站在大三下学期这个难以抉择的十字路口,许多同学会选择考研、考公和就业三者其中一条道路。但是,还有一条常常被人忽略的道路——参军报国。姚安妮建议:“参军不仅可以享受国家鼓励政策的优待,而且还是一个锻炼自己,重塑自我的好机会,最重要的是,参军是我们当代青年奉献自己,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砖加瓦的重要途径。

  最后,姚安妮向学弟学妹们建言:“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学生活或有迷茫,但我们一定不能轻言放弃。在选择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应既不束缚于人潮,也不局限于眼下,相信未来定能面朝辽阔大海,扬帆起航,奔赴光明灿烂的前程(文/统计学院 吴昱燃 刘子墨 李娜    图/统计学院 姚安妮    编辑/余文静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