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何雪松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  56日晚,人文学院邀请全国MSW教指委委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何雪松教授展开了以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讲座。学院师生三百余人齐聚云端,讲座由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蒋国河简要介绍了何雪松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教授从Nature Human Behavior的多篇论文引入介绍数字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与研究方向,来帮助参会者拓展思路。随后,从现实与理论的脉络、数字化转型的探索、社工的数字化使命三方面着手,展开本次的讲座。何教授指出,当前社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着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方面的挑战,换言之,数字化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生产、社会生活与社会治理。数字化的介入,也在城乡、区域、阶层、性别、民族等多方面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结构。社会工作的学科转型也出现了新的方向,形成了科学、艺术与政治的新三角。社会工作未来将成为以公平与正义为价值观,以促进改变为目标,具有个人与社会双重聚焦的实践性社会科学,有思想的数据科学+有价值观的行动科学。而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强社会工作者的数字能力建设和社会工作数据科学建设。何教授指出,以数字赋能为中心的社会工作将是未来社会工作的使命。需要注意的是,以数字权益为中心的社会工作在未来要做好数字分化、数字鸿沟、数字侵害、算法控制、平台霸权等技术层面的约束与现实,在实践与学术探索中找寻到一条可持续的社会福祉提升之路。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何教授积极互动,气氛非常活跃。蒋国河院长也为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认为教授的讲座有着浓厚的理论取向和人文关怀,同时有着非常前沿的问题意识,对于学科未来的发展都有着自己的思考与心得,对师生们如何做高水平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发和借鉴同时对人文学院进一步做好社会工作(数字社会治理)跨学科交叉专业的建设也提供了重要的启迪(图文/人文学院 薛佩宜    编辑/王沁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