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周应恒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4月27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45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杨瑞龙主持,聚焦“从粮食安全到食物安全:战略考量与政策逻辑”。知名三农问题专家、我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周应恒应邀参加。百度APP、网易财经、新浪财经、财经、WIND、南都直播、中国网、中证金牛座等多家媒体平台线上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近五十万人次。

  在论坛第一单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代表论坛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报告分为食物消费的班尼特效应、从粮食安全到食物安全的战略考量、保障食物安全的政策逻辑三个部分

  在论坛第二单元,我校周应恒教授和知名专家张红宇、金文成、叶兴庆、程国强结合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从粮食安全到食物安全:战略考量与政策逻辑”这一问题展开了研讨。

  周应恒教授认为世界局部冲突对我国有冲击,但也带来机会,推动了我国进一步确立粮食安全观,推进了相关政策落地。在风险角度看,局部的产品领域会遭受影响,但是长期看影响有限。此外周应恒指出,我国在粮食安全格局中有三大短板:一是农业人均资源相对短缺,二是饲料原料短缺,三是高品质主粮无法满足食物直接消费的需要。对于第一大短板,我们应充分利用在资源方面的多样性优势以及大国小农的体系优势,进行精细化生产,与欧美进行差异化竞争;对于第二大短板,我们要构建粮经饲的组合,通过粮经饲的匹配,构建新的结构调整格局,使得高品质粮食生产方面,提高保证水平的同时,加强饲料谷物的生产;对于第三大短板,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建立一种开放的体系,从国际市场调节我们不具备优势的生产。对于利用国际市场,我们一是要加强国际农业的合作,加强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补充冲突区域农业资源出口缺口;二是要通过调整贸易布局或投资布局,增强话语权和控制能力;三是要做好供应链保障,加强供应链全环节风险监测,按照风险控制的方法制定进口替代调整的预案,来着力稳定国内市场,提高供应链的韧性,四是要从消费角度节约粮食,改变国民粮食消费习惯,减少粮食浪费。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Ok3wfFbe8PsrU9EG9Girg

  【延伸阅读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CMF由人大副校长刘元春,人大一级教授、CMF联席主席杨瑞龙及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领衔,依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知名研究机构专家,聚焦宏观经济动态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季度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月度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不定期举办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发布专题报告,共累计公开发布研究报告600余份,参与联合研究专家逾500位。成立16年以来,论坛受到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评价。

       周应恒教授是我校2018引进的国家级高端人才。来校以后,周应恒教授通过搭平台、建团队、带队伍、扩影响的方式,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来校3年多来带领的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各类项目8,其他省部级课题20余项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省部级领导批示10余次,获得省部级奖励7与此同时,其自身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各类课题8,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3同时,在国家地方不同层面发出江西财经大学的声音。(图文/经济学院     编辑/彭纪涛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